首頁 > 校園新聞
李惠仁導演:勇於做官僚體系永遠的芒刺 《不能戳的秘密》紀錄片拍攝分享
文/新聞所提供  2013/10/17列印
曾經以紀錄片《不能戳的秘密》拿下2011年《卓越新聞獎》首度增設的調查報導獎的獨立紀錄片導演李惠仁,17日在新聞研究所英語專題演講中問道「新聞工作是什麼?」。導演認為,紀錄片拍攝工作如同新聞工作般,是一件還原事實的工作,像玩拼圖遊戲般,一塊塊地仔細拼湊出完整真相。
文化大學新聞研究所17日星期四在大成館225教室,邀請紀錄片導演李惠仁以「台灣《不能戳的秘密》從禽流感到政府無感」為題與同學分享。耗費六年拍攝完成的紀錄片《不能戳的秘密》,透過解剖上百隻的病死雞、對專家的協詢、衝撞官僚體系,與不斷追求「事實真理」的堅持,揭露了農委會隱匿的禽流感疫情真相,也戳破了政府官僚的謊言。

李惠仁導演認為,記者不應該只作為一隻在牆上冷眼旁觀的蒼蠅,應該適當的做介入調查報導。同時,記者也必須學會與專家合作,以及找尋合適的工具蒐集相關證據佐證。並強調記者應該永遠站在權力的對立面,才能取得最正確與真實的資料;並且指出記者應該永遠站在權力的對立面,不該與消息來源保持「良好的和諧關係」,而是保持「不和諧的密切關係」,才能取得最真實、最關鍵的資料證據,揭露光明面下的另一面。

在追求公平正義的道路上,李惠仁導演認為,拍攝紀錄片中遇到最大的困難是正確資訊的取得,但也欣慰在拍攝的過程中,仍有許多相信「真相」應當曝光的支持者提供一塊塊的拼圖線索,協助導演逐步拼湊完整真相,也因此才有了《不能戳的秘密二》的出現,以及未來期待的《不能戳的秘密三》。

曾任職於新聞媒體工作多年的李惠仁導演,目前是一名獨立紀錄片工作者,同時也受邀到校園擔任新聞研究所講師。導演曾經拍攝過多部紀錄片作品,每一部作品都得到了台灣與國際影展的肯定與支持。同時,我們也可以藉由導演的每一部作品,感受到他對於追求「事實」與「真相」的堅持,以及對於強權的無懼,都勉勵的在場所有同學。



點閱人次:1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