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狂賀!狂賀!
文大棒球隊拿下102年梅花旗大學棒球冠軍寶座
文/李渼詩  2013/11/11列印
狂賀!102年梅花旗大學棒球錦標賽最終日,中國文化大學代表隊以敗部冠軍隊與勝部冠軍開南大學交戰,首戰以7比1取勝,接著在雙重戰雙方一路緊咬,最後以2比0取得連勝,奪下梅花旗冠軍獎盃,預料明年如果再拿下一次冠軍,將成為全國第二支將梅花旗留在文大的唯一大學院校。此外,本校今年文化大學包辦投手獎楊志龍、打擊獎王柏融、教練獎陳進財。
在梅花旗大學棒球錦標賽上,本校曾經於97、98、99年獲三連霸,首度領先全國大學院校將首座梅花旗留在文化大學,目前戰蹟則是拿下101、102年冠軍,預料明年再拿下冠軍寶座,即可迎回第二座梅花旗,

梅花旗大學棒球錦標賽是由中華民國棒球協會所主辦的國內棒球賽事,前身為梅花旗棒球賽。中華民國棒球協會於1996年恢復本項比賽,由各大專院校棒球隊參與,並改制為梅花旗大學棒球錦標賽,同時打造一面價值一百萬日圓,約值三十萬台幣的新錦旗,規定凡連續三屆奪旗者可永久保存此旗。復辦之初,預賽採雙循環賽制,預賽前兩名球隊再進行三戰兩勝制的「奪旗賽」;但在2005年以後,由於參賽球隊逐屆增多,於是改採雙敗淘汰制。梅花旗復辦之後,亦曾於1998年、2000年至2001年兩度因故停辦,統計至2012年為止,共已舉辦12屆比賽。

總計梅花旗復辦後的十屆賽事中,以文化大學七次奪冠最多,不過在2005年以前,均未能連續三屆奪冠,取得永久保存冠軍錦旗的資格,中國文化大學由廖文揚與鄭凱文、羅嘉仁三位投手以6比0聯手完封臺灣體大桃園校區,並奪下第十屆冠軍,創下梅花旗歷史上首度奪下三連霸的紀錄,獲得永久保留冠軍錦旗的殊榮。

2012年文化大學首戰派出高耀佐迎戰開南大學的劉昱言,文化在2局由鄭鎧文先敲二壘打,靠著隊友打擊推進,回到本壘搶先開胡;3局上,張閔勛安打上壘後,利用守備失誤和吳柏毅安打追加1分;6局又由朱育賢、黃敬瑋、蘇智傑安打,加上1次保送,再添得3分;8局和9局也都有1分入帳。開南大學則僅有7局下的1分得分,以1比7落敗,進入加賽第2戰。

第二場文化由李典庭領軍先發,開南則派出陳明軒迎敵,此戰雙方一路緊咬比數直到8局下,張閔勛先以失誤上壘,接著吳柏毅、蔡奕玄連續安打送回第1分,隨後文化又有犧牲觸擊和保送,文化再添加1分,在此半局以2比0領先,最終也以此奪下冠軍。


點閱人次:2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