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URS27M《聽說,草山》展覽期至12月15日 海青班學生投入改造的藝文空間 是第一座陽明山都市再生前進基地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13/11/20列印
你「聽說」了麼?「草山」的風吹在凱旋路27號,陽光灑落的老房子,每一步的碎草葉,沙沙的聲響,吹在風的故事裡,聽見了麼?URS27M「聽說,草山」展覽自11月17 正式開幕後,展期將至12月15早上10時至16時,每周末開放觀賞,偶爾走過凱旋之路,彷彿走入時光遂道的意境裡,體驗屬於草山文化之美,歡迎全校師生前往欣賞,這一座屬於陽明山首座都市再生前進基地。
URS27M「聽說,草山」展覽期間,將陸續展出文學家以及音樂家心目中的陽明山,透過藝術家的作品閱讀陽明山的森林、濕度以及硫磺味道,連結相關的文學以及音樂作品以重現其中的陽明山地誌,透過不同的作品詮釋,開啟民眾對草山環境的全新五感體驗。

URS27M「聽說,草山」是都市更新處為持續辦理都市再生前進基地推動計畫(URS計畫),與臺北自來水事業處合作利用荒廢多年的員工眷舍做為URS基地,歷經10個多月,由中國文化大學師生共同討論參與空間改造,並辦理社區導覽以認識環境,第一階段開幕式於11月17日舉行,這是向臺市民朋友呈現第一階段改造成果,開幕當天郭孟雍老師與紀淑玲老師吟唱的草山曲調,讓現場觀眾彷彿感受藝文在空間中流動的美好與悸動。

本校李天任校長出席該活動時也提到,美好的事邀請想要享受美好的人一同加入,有機會沉醉在都市與山郊的空間裡,還有藝文的音樂與故事,是多麼美好的開始,歡迎大家有機會來此走一走。

刻印在牆上的文字,是作家寫給草山的記憶。本校畢業校友,知名作家向陽於1976年寫著《懷人》一詩:那座山岡,自君別後,已孤獨靜默了許久,今晨我去,發現前年,我們踏過幽徑的松子,仍舊紛紛走回松林的枝枒。那條小路,在斜陽下,便歧袪班駁了許多,前年此刻,送君遠行,我們臨觴醨酒的亭腳,竟然長滿隨風飄搖的艾草。

環設學院景觀系郭瓊瑩主任致詞時提到,本校海清班景觀系八位學生與東海建研所的七名學生共同針對該處進行一場空間開發的革命,一個月的進駐時間,對週圍環境進行地毯式的調查,進行透徹的分析,給予空間從私人住宅到公共平台上空間本質進行大轉換,期盼的是透過這個空間的規劃,讓更多市民有機會重新檢視周圍環境以及思考當代都市生活議題以及山郊生活新態度。

這是一場漫遊於草山地誌的書寫與吟唱,這一間陽光穿越老房子,連結山與都市生活,一個人與環境交誼的URS27M重新改建矗立於凱旋路27號,邀請您走過或經過,或特別造訪時,能有機會停留下來,聆聽屬於草山的風裡的故事。


點閱人次:2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