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大新研所同學何子凡論文發表受肯定 拿下論文競賽佳作成績
文/李渼詩  2013/12/2列印
新聞研究所三年級的學生何子凡以「臉書使用者觀看與被觀看的社會意涵」為題,入選2013年台灣資訊社會研究學會年會暨學術論文研討會「佳作」優質成績,是本校今年唯一入選該機構的作品,也是入選18篇論文中,唯一以私立大學拿下佳作成績,表現亮眼。何子凡說,有機會與頂尖發表論文好手論文發表,學到很多臨場技巧,入選佳作心裡更是高興,更是覺得榮幸。
2013年11月16日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於新竹舉辦台灣資訊社會研究學會暨學術論文研討會,由於該學術研討會成立之目的是希望透過這些學術研討會的交流下,更能了解這些資訊科技帶來的社會改變,無論是資訊、個人的行為和心理,甚至對於整體社會之結構、文化、經濟、政治、法律和教育的影響上,期望結合相關學者與學生之力來研究這些現象。

今年研討會的主題聚焦在「社交媒體與社會影響」,研討會學生組投稿論文相當踴躍,總計37篇,最後擇優錄取18篇入選論文作品,新聞所何子凡榮獲入選論文中的佳作。

何子凡發表之論文題目為「臉書使用者觀看與被觀看的社會意涵」。他表示,臉書在台灣是目前最多也最常接觸的社交網路平台,然而過去所做的的相關研究主要聚焦在臉書使用者的使用動機,以及心理層面的影響,甚少探討臉書使用者作為觀看者的角色,以及作為被觀看者角色之間的行為實踐。

何子凡提到,該論文指導老師的鼓勵下,採取監視的角度分析探討臉書使用者在觀看與被觀看的社會意涵,題目相當有趣,加上臉書屬於新興傳播平台,論文研究獲得評審肯定,心裡相當高興,在研究論文的過程中,不但學到臉書的使用特質促成潛在監視的意義,更讓自己有機會看到臉書的不一樣風貌,讓自己有機會在這樣的研究裡成長更多。

點閱人次: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