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品德教育推動成果分享」 李天任校長暢談德育 宣傳張創辦人全人教育觀念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13/12/6列印
為提升學校教師及學務同仁品德教育的認知及教育部補助大專院校辦理學生事務工作計畫,本校在教育部指導下,正式推動舉辦102年「品德教育推動成果分享」研討會,本校李天任校長親自出席致詞。李天任校長以本校創辦人張其昀先生的「全人教育」觀念分享張創辦人主張之德育,包括仁愛、忠恕、禮義、誠信及中庸,推廣中國文化以孔子為中心,發揚道德智育培養完美人格。
近幾年品德教育躍居各大學院校推廣之重點,本校以發揚中華文化為己任,由學務處積極推動品德政策,獲得好評。推動包括頒發德孝行獎績優學生、幸福迎新有品傳承宿舍新風貌、思親敬師感恩月鼓勵學生寫下感激的話送給師長、創意校歌涵養愛校精神、品德宣傳講座及排隊運動推廣等,未來仍將持續落實推廣,讓品德教育深耕每一位師生心裡面。

「品德教育推動成果分享」研討會邀請國內各大學院校推廣學務工作者出席活動,本校學務處在研討會開幕典禮上,即邀請本校今年校歌創意賽冠軍得主戲劇系學生現場表演,獲得熱烈掌聲。李天任校長說,這是他第一次看到,原來校歌也可以這麼活潑,本校對校歌的宣達與深耕相當重視,包括將校歌變成上下課鐘聲,每一天學生都可以在鈴聲旋律裡聽到校歌之美。

此外,李校長也提到,今年邀請2012年第23屆金曲獎最佳作曲人獎的李哲藝校友重新改編校歌,結合藝術學院交響樂團與華岡合唱團、華岡合唱團與國樂團、絲竹樂團、弦樂團及室內樂團,讓校歌呈現多元曲風。李校長說,「戲劇系學生熱情、創新的表演,這是第一次聽到與看到,相當具有創意,很有趣,原來校歌可以這樣玩,把華岡學生的活力展露無遺。」

李校長並提到,創辦人張其昀文集在大學教育中倡導之全人教育,即人格的教育,中德、智、體、群、美都必須均衡發展,張其昀先生擔任教育部長任內便提倡五育,而德育置於前,由此可見德育的首要性。

李校長說,中國文化以孔子為中心孔子是私人興學的創始者,他所主張的德育歸納後有五個重點:第一是「仁愛」,就是是人與人之間的人際關係,就是人情味,還必須得以發揮。第二是「忠恕」,即忠是盡本份,盡己身對團體的責任感,進而做到對國效忠。而忠孝為做人基本。而恕為推己及人,所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世界危機為中而無恕,唯我獨尊是不對的。第三是「禮義」,強調合理化、因時、地、事制宜,和衷共濟就是禮。而義就是禮的實行,實踐篤行、力求上進。第四是「誠信」,本著愛心推己及人,誠實不欺。第五是「中庸」,就是我們是中國人,中即適中、恰當之意。而庸為實用,作勢要恰到好處、切於實用,還得隨時調整,切於適中。這道德規範的五點,就是德育的重點。

李校長希望透過德育的推動有助於品格的養成,以學校傾心之力,提倡身體力行,期望大學全人教育均衡發展相互為用,使學生構成一個完整統一的整體。


點閱人次: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