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本校拿下「102服務學習示範性計畫」優等獎 服務結合課程促進學生體驗教育
文/李渼詩  2013/12/11列印
由教務處承辦之「102服務學習示範性計畫」獲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肯定,在大專院校17所大學中拿下大專院校組優等獎,成績表現亮眼。由靳宗玫教務長代表本校前往政治大學公共行政暨管理中心國際會議廳領獎。靳教務長指出,服務學習兼具「服務」及「學習」雙重目標,透過與課程的結合,以結構化設計的服務和反思歷程,來強化並促進學生學習與發展的一種體驗教育。
靳教務長說,希望藉由「服務」與「學習」,啟發學生人文關懷的精神,培養參與公共服務的意願與熱忱,本校推動服務學習之目的在於結合多元的職場經驗,讓更多學生有機會在第一線接觸與自己未來規劃職場有關的工作內容,學習更多元的服務經驗。

本校為有效推動服務學習,已經於98學年度成立「服務學習委員會」並訂定服務學習實施辦法,負責審議各項服務學習工作及計畫,其中包含服務學習實施計畫、專業服務學習課程開課原則、推動服務學習績優教師之獎勵辦法與選拔、學生課外服務學習與校園公共服務學習實施辦法,及績優服務學習學生和教學助理之獎勵辦法與選拔等。服務學習委員會成員計16位,由教務長擔任召集人、學務長、總務長、12個學院院長及學生代表一名共同組成之。

且自100學年度起列為該年度入學新生之畢業門檻規定,學生在學期間至少須完成2學期服務學習,才能畢業。其實施方式有三,凡是大一學生參與1學期的「校園公共服務學習一」,由總務處統籌安排;大二至大四學生自選參與1學期的「校園公共服務學習二」、「專業課程服務學習」及「學生課外服務學習」,由總務處、教務處及學務處分工安排,期盼能增進學生學習與發展及公民素養能力。

本校並建置中國文化大學服務學習網,於本校網站首頁建置中國文化大學服務學習網,以e-page製作網頁,由本校資訊中心協助系統維護,網站內容包括:服務學習辦法、服務學習理念、校園公共服務學習、學生課外服務學習及專業課程服務學習等各項辦法、表單、報名系統、資訊公告、活動公告、活動成果、回饋問卷等功能,將學生所須之服務學習資訊放置網路中,提供學生遠端查閱、報名或填寫回饋問卷。


點閱人次:2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