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第五屆華岡建築工作坊 主推陽明山美軍宿舍區保存與再發展規劃設計
文/洪冠倫  2013/12/13列印
第五屆華岡建築工作坊於12月初正式展開,本屆工作坊主題為「它者之域—陽明山美軍宿舍區保存與再發展規劃設計」(The Realm of the Others: The Conservation and Redevelopment of the Historical Site of The Yangmingshan American Military Housing)。美軍宿舍區自1950年代起,即與中國文化大學校園及校園外社區共存,就環境與生活脈絡而言,這三者密不可分;除了是文化大學師生的共同記憶外,也是台北城市的歷史記憶。然而,隨著美國軍事顧問團撤離台灣後,美軍宿舍區也逐年荒廢,其保存與再發展也逐漸成為重要議題。
本屆工作坊由環境設計學院楊重信院長、建築系邱英浩主任、黃奕智老師與黃恩宇老師主持籌畫,特邀澳洲Bond大學建築系Raymond Quek教授與日本象設計集團資深建築師北條健志共同參與指導,並由建築系教師邱世仁、黃光廷、顏亮平等共同帶領碩士生(本地生與外籍生)、大三與大二學生,配合設計課教學,針對陽明山美軍宿舍區進各項調查與研究,並就現況保存與未來發展的各種可能性,提出建築專業設計者的願景與想像。本次工作坊的活動包括實地探訪、調查與研究、規劃設計操作、專題演講、聯合評圖等,以及包括即將將舉辦的工作坊設計成果展。

Raymond Quek教授在歷史空間與建築之保存與再利用的論述與實踐上,皆有深入瞭解與經驗,他以「Conservation Conversations」作為專題演講的主題,深入淺出地介紹東方與西方關於保存與再利用的各種哲學、觀點與做法。北條健志建築師曾經參與著名的冬山河規劃案,亦曾經參與大量台灣各地農村與社區的再生與活化工作,他以「地域再生的現場」作為專題演講主題,內容呼應他在過去十年來所從事的台灣與日本農村再生與活化的案例、觀念與策略。

建築工作坊的聯合評圖,則由Raymond Quek教授與北條健志建築師、江益璋博士、邱智永建築師、黃明威建築師、吳書原建築師、陳英峰建築師等擔任評圖教師,針對各年級與各組學生的規劃設計作品,提出寶貴的意見與評論。透過這次評圖,不同組別與不同年級的同學們,將有機會認識各種基地調查分析的方式,並分享各種歷史性空間與建築的保存與再利用觀念。

建築系系主任邱英浩教授特別提到:「作為美軍宿舍區的鄰居,文化大學建築系師生有責任對這塊基地提出保存與再利用的各種想像,透過這次工作營的密集對話與設計操作,我們將有機會結合國內與國外的最新觀點與經驗、結合自然地景與歷史文化、結合學術界的理論與實務界的經驗,帶領學生們重新思考這塊重要基地環境的未來。」

預計在今年底至明年初,本屆工作坊將彙整成果,以實體藝廊和網路空間的方式,對外公開展覽,並發表作品集。


點閱人次:2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