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四川省博物院魏學峰副院長專題演講 
介紹中國古文明 主講張大千與三星堆歷史藝術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13/12/30列印
現任四川省博物院魏學峰副院長,12月25日在大義館以「中國古文明介紹」為題,向學生分享藝術之美,26日並特別拜訪本校張鏡湖董事長,希望加強兩單位的合作交流。魏學峰副院長主談介紹四川博物館現況,也與學生分享大陸藝術近幾年保存與發揚的現況,讓學生能多了解大陸藝術之美。
由共同科目與通識教育中心舉辦的專題演講,邀請曾著作《藝術與文化》、《三星堆:長江上游文明中心探索》《張大千早期藝術研究》等作品的魏學峰副院長蒞臨演講。

魏學峰副院長除現任四川博物院副院長外,現仍擔任中國文物學會常務理事、中國博物館學會理事,主編《中國漢畫總錄》(國家藝術重大科研項目,四川卷課題主持人首席專家),《張大千全集》《中國美術分類全集—四川漢代畫像磚》、《中國書法全集》、《四川漢代陶俑精粹》、《四川博物院文物精華》、《四川博物院歷代繪畫書法集》。

魏學峰副院長說,四川博物院是西南地區最大的綜合性博物院,始建於1941年,時稱四川博物館。2009年正式更名為四川博物院。新院位於成都市浣花風景區,是四川邁向二十一世紀標誌性的文化工程;也是一座具有收藏、展示、研究等多種功能的一流現代化園林式綜合性博物館,新院建設用地88畝,主體建築達32026平方米,投資約3億多人民幣,規模是原館的4倍,四川博物院展覽面積達12900平方米,15個展廳,可一次性展出文物3300餘件,可舉辦大中小各類文物和藝術品展,並擁有多媒體陳列展示。此外,博物院設有現代化的對外文化交流中心和多功能學術報告廳,可為博物館學術研究與文化交流提供平台。

他提到,四川博物院建院60多年來現收藏文物共計30萬餘件,無論是文物藏品等級,還是藏品數量,四川博物院在全國博物館中均名列前茅。四川博物院文物陳列廳現有巴蜀青銅器、四川漢代陶石藝術品、萬佛寺石刻造像、館藏中國書畫、陶瓷器、工藝美術、民族文物、藏傳佛教文物、近現代文物及書畫作品、張大千先生藝術品等十個專題展覽。通過現代化的展覽、完善的配套設施與幽雅的環境,為社會公眾提供一流服務,使人們在輕鬆愉悅中,徜徉於繽紛琳琅的歷史長廊,得到人文與歷史、藝術與美學的全方位薰陶。


點閱人次:1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