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物理好好玩!光電物理系鄒忠毅指導「物理學與創意思考」獲102年教育部公民核心能力補助課程 舉辦成果發表會 歡迎全校師生參觀
文/李渼詩  2013/12/31列印
自然通識中「物理學與創意思考」拿下102年教育部公民核心能力補助課程,今年12月31日,2013年最後一日,將在中午12時在大義225舉辦期末成果發表會。由光電物理系鄒忠毅老師親自指導的「物理學與創意思考」透過有趣的方式讓更多人瞭解物理,激發同學創意思考的能力,更使得人文社會學科的同學開始對自然科學產生興趣,現場將展現授課同學利用物理學發明的小遊戲,歡迎全校師生入場欣賞一場創意秀。
鄒忠毅老師,大家一定不陌生,因為不少學校師生都有收到一朵玫瑰花。他就是光電物理系老師,透過創意實驗,吸引不少非物理系學生聆聽課堂,也讓他在自然通識中「物理學與創意思考」課程中,獲得102年教育部公民核心能力補助課程。

鄒忠毅老師推動該課程中,親自指導社會物理學實作實驗 ─「花獻物理、花獻美」化妝品經濟問卷調查,也親自到各辦公室或教室送玫瑰花,溫柔的送花精神與敬業態度,讓不少師生印象深刻。此外,為加強提升學生學習的意願,也舉辦專題演講,從科學與人文,就是從科學觀點探討人文課題,邀請中央研究院物理研究所李世炳教授為學生分享科學的概念。

鄒忠毅指出,很多人都很怕物理學,但它是一門超有趣的課程,因此,今年特別規劃「物理學與創意思考」,而這個課程的目標就是利用物理學中的科學方法激發出同學創意思考的能力,使人文社會學科的同學對自然科學產生興趣並學好物理學,將物理學與人文社會學科同學的生活與專業連接,使其產生終身學習的動機,使不同領域的同學,培養出跨領域合作的動機與能力。

鄒忠毅也提到,連結物理學與人文社會學科同學專業的關係,鼓勵同學將物理科學的知識與方法運用在未來的公民生涯與個人專業中,激發同學永續學習的動力,透過專長分工的小組活動,培養同學們跨領域學習的習慣與能力。

鄒忠毅課程具體的實施重點,包括利用有趣的方法來進行跨領域學習,本課程希望讓同學透過玩軟體與寫出簡單的小遊戲,來理解這些電玩背後的物理現象與理論。課程設計大約分兩部分,前半學期著重在用活潑的方式講解科學方法,與力學、電磁學、統計力學、近代物理等物理原理,並利用一個名為“Easy Java Simulations”的 Java 程式產生器,學習寫作簡單物理模擬程式。希望藉由實際寫作簡單的程式,加深同學們的印象,進而培養同學邏輯推理的能力與習慣。後半學期一邊協助同學發展期末成果,一邊介紹統計物理與跨學科研究,包括生物物理、社會物理、經濟物理、能源問題)的發展。希望藉由介紹物理學與其他學科的跨領域研究成果,引起同學對於跨領域合作的興趣。


點閱人次: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