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大典館「校園舒壓療癒花園」開張啟用 五大香草顏色元素輔以全陽明山最美的景色
最具療癒系的屋頂花園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14/1/8列印
大典館四個角落「校園舒壓療癒花園」重新規劃完工竣用,景觀系郭瓊瑩主任說,「站在這裡,欣賞來自四面八方的風與景,有溫暖的心情,這裡是由景觀系老師和學生,透過植栽設計,景觀設計與景觀工程共同營造的一個屋頂花園,在綠屋頂的概念設計下,此處不但具有舒壓療癒功能,更能端看陽明山最美的景緻,木製設計的地板,未來將與其它學院開設冥想課程,讓療癒花園更具多重功能。」
景觀系郭瓊瑩主任說,現在這個環境好多了,不但規劃排水工程,四個角落依其風向植栽需求設計不同舒壓療癒風格,也依四角落觀看的景緻而有不同規劃,位處景觀系辦的旁的主療癒館,設計圓頂花園,還有各種香草花,一隻小小的細龜在太陽底下溫暖享受,這個地方隨處都可以聞到花香與風吹來的溫暖。

郭主任說,最特別之處,是設計了「綠牆」,今年首度將杜鵑花與紫藤加入綠牆設計元素,讓綠牆有香花陪襯更具療癒效果,該「綠牆」雖設計在外面,但透過專業空氣引道方式將綠空氣引進課堂教室裡,讓師生上課時能隨時享受來自「綠牆」的鮮甜空氣味道,未來該處將成為實驗重點,將專業與課程結合,成為文大首度結合綠美化的專業館樓。

學生為這四處的「校園舒壓療癒花園」製作解說牌,介紹如何透過花花草草與自然推動景觀治療。所謂「校園舒壓療癒花園」(Healing Garden)是引進國外最自然景觀治療設計工法,在五色療癒環境裡,透過「感受」與「動手」雙重庭園自然療法,浸沐獨處SPA,讓師生紓壓,享受自然生命動力,減低工作與課業帶來的壓力。景觀治療是藉由景觀元素所造成的環境來作為刺激我們感官的工具,換言之就是透過外在的環境來當作身心治療的工具,目前國外均有針對特殊族群架構相關的「舒壓療癒花園」,包括為喜憨兒規劃的園藝心坊或美國friends hospital園藝治療案例等均是很好的證明,而景觀治療透過「感受」的庭園及讓使用這從觸覺、味覺、視覺、聽覺、及嗅覺等五個部份感官刺激,沉靜心靈,加上「動手」照顧植物,從中得到療效。

療癒花園裡共有五色元素,包括紅色的生命力可治療貧血;橘色的樂觀可提振士氣;黃色的視覺滿足可明亮心靜;藍色平靜沉澱可使心情鬆弛;綠色為新生生命代表希望;紫色則是代表自信富有可治療阿茲海默的情況,因此「校園舒壓療癒花園」舉目可望盡這些色系,自然天成,為治療舒壓的環境。

郭主任強調,營造一個「校園舒壓療癒花園」能讓師生隨時免費沐浴在自然天地間,享受飛鳥、自然花朵、雲海天空及聆聽風吹彿過的風鈴響聲,多管齊下,讓身心自然舒壓,未來景觀系將與國術系的瑜珈課程聯手合作,讓習研瑜珈的師生可以在天地舒闊間享受律動的舒服自在。

郭瓊瑩主任強調,陽明山真是得天獨厚,包括李天任校長、施登山總務長在校園規劃上都積極推動綠化設計,未來更希望在全校師生努力下,讓每一棟樓的屋頂都可以是一個綠屋頂,由於全世界都在推行綠環境的概念,這個綠屋頂不但可以種花,還可以種水果,將學習與專業的整合這是實務界重要的教學課程。

郭主任更歡迎全校的老師與學生可以來跟我們共享四個角落的「校園舒壓療癒花園」,這四處分別可以看到淡水夕陽、淡水河、七星山與沙帽山,還有萬里金山與台北港,站在峙高點,開闊心胸,更能看到自然美的藝術,歡迎各位來到大典館。


點閱人次:2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