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許坤成教授「漆畫與油畫對白」個展華岡博物館一樓展出
 2014/2/19列印
迎接3月1日52週年校慶,美術系許坤成主任推出「漆畫與油畫對白」個展,展期自2月18日(二)至3月1日(六)日在華岡博物館一樓展出,由於美術系開「漆畫」課程已三年,由許坤成教授和翁美娥教授指導研究所和大學部之課程,學生頗喜歡這個新鮮課程。
許坤成教授說,「漆畫」則是中國文化大學首開先例,雖然這畫種是來自福州福建師大,但卻有許多陸生到文大美術系來學漆畫,大概是台灣的西畫開放得早,而西畫卻是漆畫很重要的基礎,歡迎全校師生前往觀賞。

許坤成教授指出,老子三十章三∼五節:「善者果而已,不敢以取強。果而勿矜,果而勿伐,果而勿驕。果而不得已。果而勿強。物壯則老,是謂不道。不道早已。」翻成白話文就是「良善自會結果,無須強奪硬取。成了而不矜持,成了而不炫曜,成了而不驕傲,成了而不逞強。任何事物一逞強示壯就會老朽,這不是出於道。不是出於道的,是早已註定要死亡了。」

許坤成教授已在文化大學工作近三十八年,他指出,猛然回首只能噓唏不已,不必炫耀,沒有可驕傲的,更無可逞強示壯。在華岡博物館一樓,只是展出最近四年來對漆畫的研究成果,與校內、系上的同好們共同切磋。

許坤成教授說,這次的展出命名為「漆畫與油畫的對白」,許多不瞭解漆畫的人,總以為會畫油畫就會畫漆畫,這是錯誤的觀念,漆畫當然必須具備油畫的製作基礎,但具有油劃的基礎並非馬上可以作漆畫,漆畫是一段極漫長的奮鬥過程。只能說「未作漆畫愛漆畫,一碰漆畫恨漆畫,離開漆畫想漆畫。」

許坤成教授分析,漆畫與油畫不同的地方是其材料與創作技巧。油畫只要一直「加」筆;漆畫則是先堆疊漆料然後再磨「減」到適可而止,前者是「加」;後者是「減」。油畫可以預期判斷畫面效果;漆畫則無法預知其成果。油畫再細膩也比漆畫易於繪製,而且快速,漆畫則費時耗力,工具繁多、材料複雜,如果沒有助理協助是相當勞累與緩慢,但漆畫具有大器、神祕、含蓄、華麗之氛圍,其效果不是油畫可及。在中國它已具有超過七千年的歷史,可惜漸被遺忘了。

點閱人次:2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