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華岡,我最熱切奉獻的教學殿堂》
有教無類創新教學八位老師獲教學特優殊榮
文/李渼詩  2014/2/21列印
教學精進與教材編撰創新,教學輔導與服務績效表現優質,恭賀八位老師獲103年教學特優最高殊榮,包括文學院中文系嚴紀華教授、哲學系傅皓政副教授、理學院光電物理系吳慧敏教授、藝術學院戲劇系牛川海教授、生活應用科學系林素一教授、建築及都市設計學系邱英浩教授、資訊傳播系柯舜智副教授、運健系彭淑美教授,八位老師將於3月1日52週年校慶當日接受頒獎
文學院中文系文藝組嚴紀華教授

嚴紀華教授在本校文藝組教學達24年之久,教學理念秉持誨人不倦,有教無類的教育理念與教育熱忱,展現認真與負責教學的積極正面態度,在教學方法與策略方面,以互動教學與學生仿演及文體改作的多元方式,激發學生學習與提升學習效率。

嚴紀華教授並鼓勵學生創作投稿,並親自給予修正及參考意見,讓中文系學生有機會落實寫作經驗,獲得學生極大好評,在課程編撰上,以「張愛玲作品之教學創新」通過教師教學創新暨教材研發計畫,積極推動文本與劇本間的交互援引與創發,獲得師生間肯定教學精進之優質表現。

在教學輔導與教學服務品質上,嚴紀華教授擔任多年導師,關懷與督促學生課堂學習,獲得99學年度績優導師之成績,指導學生論文寫作,並鼓勵指導學生申請國科會計畫指導。嚴紀華教授並擔任首屆華岡文藝獎召集人暨小說組評審,希望藉由推動文藝寫作,提升華岡人寫作之整體表現。

文學院哲學系傅皓政副教授

文學院哲學系傅皓政副教授教學準備充份,上課表達清晰,循序漸進的教學,對同學有愛心與耐心,準備教材豐富有條理,在教學、研究與服務各項優異表現。

傅皓政副教授擔任哲學系教學卓越副主任兩年有餘,在教學方法上秉持多元教學、多元評量與加強學生國際交流的理念開設課程,帶領同系教師們在教學方法上不斷突破與創新,包括自99學年度開始在每一堂課加入作業練習,全部英文習作,嘗試讓學生從練習中克服害怕英文的念頭,這些練習逐漸獲得成效,其開設課程獲得好評,選課人數爆滿,教學表現相當獲得學生肯定與評價。

在教學輔導與教學服務上,傅皓政副教授也有許多創新想法,其中為激發學生的學習動力,鼓勵同學上課發言互動,設計加分小卡,藉由加分小卡的紀錄,輕鬆了解學生發言情況,並且適時給予鼓勵,提升學生參與學習的動力。

理學院光電物理系吳慧敏教授

吳慧敏教授教學理念強調實作精神,多年來從實驗室的建立到學生助理的訓練都是積極正面,建立系上轉型光電研究,並以專題制、師徒制教學成為特色教學基礎,在教學及研究與服務方面均有出色之表現。

吳慧敏教授教學理念尊重個別差異,啟發學生潛能並耐心引導學習建立學生信心。課程內容豐富,並以深入淺出的授課方式與學生有極佳的互動,重視學生的學習效果,了解學生的需求與問題,經常參加教學工作坊研習,以充實改進教學方法。

吳慧敏教授每學期的第一堂課必對學生充份說明課程目標,提出整體課程知識架構,授課方法及評量標準,並於學期中貫徹實施,評量過後並發回學生成績結果,並說明成績分佈曲線,讓學生了解落點與學習狀況,同時作為教學改進之參考。

藝術學院戲劇系牛川海教授

藝術學院戲劇系牛川海教授在教學、輔導、研究與服務上均獲得肯定,教學近四十年培育無數戲劇人才,熱情、盡心與學養的教學態度獲得今年度教學特優教師之殊榮。

牛川海教授在教學課程規畫,課綱清晰,深入淺出的教學內容,輔以認真負責態度,並參與輔導學生,積極認真,並指導學生論文寫作,課後不嫌辛苦,認真參與輔導學生之工作,並投入學術研究,積極在論文發表,出版專書,近幾年積極投入兩岸學術交流,主持大型研究論壇,獲得很高評價。

生活應用科學系林素一教授

林素一教授兼任農學院生活應用科學系系主任,從事教職三十八年,任職中國文化大學擔任專任教師、系主任、研究所所長、碩專班所長及海青班主任,不僅擁有豐富的資歷,也具有相當正確的教學理念及高度的敬業精神。

林素一教授期望以自己的專業相關智能,培養出具備勇氣與自制,能面對時代挑戰的學生。林素一教授善於激發學生學習興趣,且提供完整、有系統的科學知識架構,並重視學生個別學習困難及因材施教,深獲學生好評,在多元評量中獲得學生極高的回饋,所有委員均非常肯定老師的熱心教學,系所事務的推廣及公務、研究更是深獲校內外及國際的肯定,為校爭光。

林素一教授於教育上「以愛與榜樣」為主軸,使學生能「發覺個人潛能、並提供充分發展」為目標,採用「適才、適性」教學,並以「關懷、耐心、熱忱、同理心」對待學生,為教育用心奉獻與付出,林素一教授是一位理論與實務兼顧「樂於教學」的優秀老師,因而榮獲中國文化大學教學特優教師。

建築及都市設計學系邱英浩教授

邱英浩教授於系上服務、教學、研究等上表現優異,以專業服務學習為本,激發學生學習興趣,提升主動學習意願,同時以學生特質發展為教學目標,採取多元化教材,增添課程趣味性。並跨領域研究,提升研究發表,培育不同領域之專業人才。

邱英浩教授於教學過程中,以提問方式激發學生興趣,並給予適當方向,培養學生獨立思考能力,積極鼓勵參與國內外競圖比賽,提升實戰經驗與競爭力。並且針對建築系學生所需能力,對應至課程安排,提出完整學習地圖,以建築及都市設計課為主,其他課程為輔,使學生具備設計課所需知識及能力,同時深入探討其他課程或領域,達到雙向相輔相成的課程安排。

邱英浩教授將多元化教材與熱門議題結合,並利用課外教學時間,參訪各類知名建築案例,藉由實例教材提升學生吸收品質,激發興趣。並且使用英文教材,以英文進行設計授課,創造英語學習環境。邱英浩教授曾舉辦多場建築設計工作營,更於2013年帶領學生參與英國諾丁漢大學可變動設計工作營,體驗國外學習生活及人文風情,增加學生之國際視野。

資訊傳播系柯舜智副教授

新傳學院資訊傳播系柯舜智副教授自2001年取得博士學位回國任教至今,大學教師生涯已滿12年。教學理念上一直秉持著孫正邦教授所說的一段文字:「對教學工作有興趣、具有教學熱忱,對所擔任的課程有深刻的研究、有良好的語言表達能力、態度仁慈和藹。」看似平凡簡單,但內蘊意涵深奧,著實為自身教育精神上的具體詮釋。

柯舜智副教授擔任班導師期間,盡心盡力輔導、關懷學生,除了對缺課嚴重及成績落後的學生給予高度督促外,對於有特殊家庭狀況者,均持續關懷瞭解。每周至少排定六小時給予學生課後輔導、個別晤談,也透過當下通訊軟體及網路平台持續與學生交流,深受學生信賴。

柯舜智副教授認為大學教師不僅是教學者的角色,更為研究者、服務者與學習者的多重身分,「服務熱忱」與「敬業精神」是支持教師投入教學工作的動力來源。本校校訓「質樸堅毅」亦被視為自身教學工作的圭臬,無論教學、研究或服務,都懷抱著如7-11般,永不停歇,永遠為學生服務的熱忱,因此榮獲中國文化大學教學特優教師。

運健系彭淑美教授

教育學院運健系彭淑美教授於本校服務近四十年,期間教學、研究、服務、輔導皆有優異表現。創新多元的多媒體教材,深受學生喜愛。為課程錄製動作影音分析、動作圖卡,協助同學學習,更多次帶領學生進行實務操作、校外實習,培養學生專業。

於教學方面,彭淑美教授強調學用合一,與士林電機產學合作,指導學生參與體適能檢測及測後指導。並在校內成立健康促進學生團隊,有氧隊、啦啦隊及培養學生成為專業運動教練與有氧舞蹈教師。

彭淑美教授更多次於期刊專書上發表研究論文,多次榮獲國內外大小榮譽獎賞,協助政府推廣國人健康,拍攝健康體能預防職災健康操DVD ,在不少展覽表演及設計創作中皆可以看見彭淑美教授的身影,彭淑美教授在校期間更協助校方舉辦全校性大型活動,包括設計統籌指導本校五十週年2400位同學大會操,新生入門、陸生晚會表演指導等,皆獲得各方讚賞,提升本校的能見度。

點閱人次:2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