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TVBS與飛碟電台主持人董智森:有正義的膽量才是當記者的材料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14/2/25列印
52週年校慶盛會即將於3月1日舉行,華岡圖書館特別於2月25日13時00至15時在曉峰紀念館10樓曉峰音樂廳舉辦一場專題演講,邀請TVBS與飛碟電台主持人董智森先生主講分享「從新聞記者轉為名嘴的歷程」的經驗,現場擠滿許多慕名而來的學生,曉峰音樂廳座無虛席。董智森說,「當記者不一定要本科系的學生,像自己就是中文系,憑著一股對記者工作的傻膽勁,一樣出頭天。」
現任TVBS與飛碟電台主持人董智森,曾任中國時報與聯合報記者20年,電視及電台主持人8年,主要採訪對象馬英九總統與陳水扁前總統,是媒體名人,更是新聞圈的知名名嘴。

淡江大學中國文學系畢業,在中國時報與聯合報擔任記者工作時,主跑台北市市政新聞,與五任台北市長許水德、吳伯雄、黃大洲、陳水扁,以及馬英九均有密切認識與接觸。董智森說,「當年第一條線跑衛生署,不知道怎麼建立人脈與關係,直接跑到衛生署就找署長訪問,還好署長曾任淡江校長,對淡江畢業的學生很肯定,也對自己擔任記者的膽勁認同,當下就找了當年署裡一、二級長官與他閒聊工作方向,讓他覺得當記者真有趣,也很有成就。」

董智森說,當記者若談新聞寫作,或者採訪理論,簡直就沒辦法跑新聞,自己是中文系,有機會走入新聞界,更在新聞媒體圈內多次挑戰不可能的採訪路線,自己可以,相信中國文化大學的學生一定也可以。他說,記得當時採訪陳水扁時,那時他正從台北市長落選,落選的人幾乎沒有光環,自己與幾個媒體圈的記者一起幫他慶生,推出一個象徵選總統的蛋糕,鼓勵他繼續選總統,當時陳水扁是感謝他的。

董智森也提到,對受訪者不能全然迎合,凡是不合理不公平的地方還是要寫出來。當年陳水扁的兒子在成功中學考試,成功中學的校長開放冷氣間提供休息,這事就是他寫出來的,有現場照片更搭配一篇特稿。當時,陳水扁不但找他面對面罵了四十分鐘,話中夾雜三字經、五字經等等的不堪入耳的話。他最後也生氣,直接回嗆他說,有膽就不要讓自己的兒子有特權,當場甩門走出去。那件事後,阿扁市政府裡的不少辦公室的員工都鼓掌肯定,覺得這真是一個有膽量的記者。

董智森說,「有膽量不夠,要有正義的膽量才有價值,每一個工作都一樣,都會面對許多艱難的關卡,但這就是未來的修煉,只要想出人頭地,就要努力面對各種挑戰。」


點閱人次:2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