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獲獎榮耀
四位老師「以學生為本位」輔以創意多元教學理念 獲傑出通識教師 
文/李渼詩  2014/2/25列印
102學年傑出通識教師當選名當出爐!四位老師均「以學生為本位」的教學理念及積極推動創意多元通識課程的教授觀念,獲得今年度傑出通識教育教師,將於52週年校慶接受頒獎,獲獎老師包括理學院應用數學系施登山教授、理學院光電物理所鄒忠毅副教授、商學院國際貿易學系郭國興副教授及外國語文學院法語系袁平育助理教授。
理學院應用數學系施登山教授

理學院應用數學系施登山教授是以教授通識科目「微積分」獲高度評價。施教授擔任多年自然通識微積分教授,負責認真,教導學生基礎微積分觀念,讓沒有修過微積分的學生能瞭解簡單的極限、微分與積分觀念,教學成效斐然。

施登山教授指導微積分課程時,能考慮學生學習狀況,依照教學目標找尋適當主題,編輯成電子教材提供學生下載參考,教材內容豐富,明顯提升學習成效。於課堂講授利用電子教材進行多元教學,尤其是使用圖表與數據,讓學生充分了解微積分重點,更能提升學生學習興趣。

施教授擔任微積分課程已有多年,教學經驗與歷練極為豐碩,自己以手寫編撰一本內容豐富、有條有理的講義來嘉惠學生。施教授強調,開設通識科目「微積分」之宗旨在於讓非理工科的同學們有機會接觸自然科學領域的課程,使同學在本科的專業知識和本科訓練產生的獨特思考方式外,更能學到一些自然科學領域的知識、方法和精神。

理學院光電物理系鄒忠毅副教授

鄒忠毅副教授具明確的物理通識教育理念與目標,了解學生特質,並體現於所開設的通識課程當,透過專業的物理課程編篆與製作多元的課程教材,包括動畫製作、影片、投影片及實物演示教具等,並透過小組討論與實作,促進學生自主思考判斷及群體合作行動的合作力,提升學生參與學習的樂趣,優異的指導通識教育課程獲得今年度傑出通識教育教師。

開設「電磁學」課程獲教育部顧問室101學年度電磁課程推廣計劃之課程補助計畫,鄒忠毅副教授與其團隊表現優異,獲選102年物理年會的壁報論文佳作獎。優異成績課程指導,更被納入電磁教學網站,協助全國相關課程使用。

鄒忠毅副教授開設的「物理學與創意思考」課程,已於民國102年被評定為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102 學年度第一學期現代公民核心能力課程計劃獲補助計畫。鄒忠毅副教授長期投入物理教育教學方法改進工作,包括在課程當中引入互動搶答隨堂測驗、加入電腦模擬與虛擬實驗內容,提高學生學習成效。

商學院國貿系郭國興副教授

商學院郭國興副教授為本校優秀資深教師,協助商學院創設通識課程,至95學年度開課迄今,講授通識課程達8年,每學年擔任五到六門通識課程,全力協助全校通識教育的推展,更是商學院講授通識課程最資深的教師,教學方式多元,並邀請通識課程大師與名人專題講座,激發學生學習動力,養成學生對知識、價值與生命進行反省與探索,藉此促進學生自主思考判斷能力。

商學院郭國興副教授指導的通識課程能充份達成通識教育目標,除教學成效深獲學生肯定外,並能協助推薦修習的課程的學生,包括本校與陸生前往英、美名校就讀,熱忱的教學態度,獲學生高度好評與肯定。

商學院郭國興副教授以通識課程之專長,擔任社科學院、法學院、商學院跨領域課程的授課老師,更多次在本校兩岸寒暑陸生專班中,擔任指導專題演講老師,對通識教育貢獻良多,對通識教育的最終目標就是啟發學生正確的人生觀與道德觀,提升獨立思考能力、學習與人相處並培養健全人格。

外語學院法文系袁平育助理教授

袁老師和藹可親,認真教學,負責指導之通識教材年年更新,添加最新資訊,教學一貫認真,並不會因為是通識科目,學生是外系的就敷衍放水,一樣細心認真雕琢學生,像教導自己的孩子一般,認真度百分百。學生更會在每年特別假日時寫卡片謝謝老師。

袁平育老師認為通識教育目的在於實踐大學教育的理念,在各系專業教育外,提供大學生更廣博的基礎學識課程,藉由接觸其它學術領域的機會,拓展知識的廣度與深度。

點閱人次:2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