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3月1日校慶迎來日韓姐妹校貴賓 
李校長說:52周年校慶的主題「堅毅華岡、質樸文化」意指回歸質樸莫忘堅毅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14/3/1列印
本校3月1日校慶,韓國湖南大學創辦人李花城博士、日本創價大學加賀副校長與近百位校友紛紛從各地回到母校,慶祝中國文化大學52年校慶生日快樂。張董事長與李花城博士及加賀副校長等一行貴賓於曉峰紀念館十樓先行合影見面相見歡,爾後一同出席在體育館八樓舉辦的校慶典禮。
韓國湖南大學李花城創辦人於致詞說,文化大學曾於2004年時也是文大42年校慶時,頒授本人名譽校友,當時來台灣接受學位時,心中真覺得文大是最美的學校,張鏡湖董事長則是我心目中最仰慕的教育風範家,十年後,再次來到台灣,有機會出席52年文大校慶,文化大學仍舊是心目中最美的學校,而且台、韓交流日益密切,文化大學對於韓文教育功不可沒。

韓國湖南大學李花城創辦人,曾被聯合國潘基文秘書長譽為韓國最有影響力的女人之一,今年特別出席文大校慶,並獻唱韓文祝福歌曲。李花城創辦人是韓國社團法人21世紀女性發展委員會首任會長,先後出任韓國婦女會光州支部理事長、社團法人21世紀女性發展委員會會長、韓國女性政治聯盟光州市聯盟顧問、大韓紅十字會光州、全南分會女性服務團特別顧問等,在韓國女性權益的擴展及地位的提昇積極且不遺餘力。

日本創價大學加賀副校長則提到,受邀參加貴校創校52週年慶祝大會,由衷表示感謝之意。內心至感惶恐與榮幸,謹再次感謝貴校的安排。值此紀念佳節,在此致上恭賀之意。日本創價大學與中國文化大學與於1995年締結交流協訂以來,透過交換學生、教員以及學術研究交流,至今已有豐碩的成果。兩校透過實質的交流,對於彼此的教育理念,已有更深入的相互理解。

加賀副校長說,張鏡湖董事長是日本創價大學的名譽博士,本校創辦人池田大作先生,也獲頒貴大學的名譽哲學博士。對於文大校慶大會,池田先生特地託我轉達他的祝賀口信,在此向各位介紹。

池田大作先生說,「偉大的中國文化大學盛大舉辦校慶慶祝大會,衷心恭喜!本人以身為文化大學的一員,謹致上衷心的恭賀,也請代我轉達問候之意。」張鏡湖董事長與池田大作先生,曾以教育與文化為題進行對談,於2010年出版「教育與文化的王道」對談集。兩位透過對談,探討台灣與日本多元的文化交流歷史,話題更擴及到地球現今所面臨的環境問題等,並流露希望透過教育培育出實現人類幸福的人才之深切期許。

李天任校長致詞說,文大創立52周年校慶,非常感謝各位蒞臨參加今日的盛典。每年都在此繁花盛開、萬物欣欣向榮的季節裡歡度學校的生日,格外令人欣喜。創辦人張其昀博士於民國51年夏天創設本校,原擬命名為遠東大學,後因接受先總統蔣公親筆致函,為本校指點發展方向與興學之理念,遂更名為中國文化學院。民國69年,教育部以華岡興學屆滿十八載且成績卓著,乃核准本校改制為中國文化大學。

本校創始第一年僅招收研究生,51年11月24日正式舉行開學典禮,由於當時校舍尚未落成,暫借陽明山國防研究院上課。直到次(民國52)年3月1日大成館落成,才從國防研究院回到華岡上課,並招收大學日、夜間部學生,因此訂3月1日為校慶。

創辦人張其昀博士,是知名的史地學家、哲學家和教育家。民國34年出任浙江大學文學院院長,後並獲選為國民參政員,受 先總統蔣公賞識,參與政府擘劃遷臺。民國43年出任教育部長,大力推動各項教育建設,培育社會建設所需的基礎人才,尤其在任內核准多所大學在台復校,為時人稱道。本校草創篳路藍縷,張創辦人以「為天地立心,為生命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之宏願,以「承東西之道統,集中外之精華」為辦學理念,籌辦本校為一所以發揚中華文化為宗旨的綜合大學。

李校長說,張創辦人主張,大學任務是作育人才,既要養成完整的人格,亦須習得專精的學識,前者是通才教育,後者是專才教育,兩者相輔相成,缺一不可。人格教育包含德、智、體、群、美五育;專才教育是培養專業智能。本校通識課程多元、系所領域廣泛,正是實踐此教育理念的證明。

李校長感懷說,對年輕的師生而言,創辦人是一個遙遠的影像,但對於曾經見過創辦人、沐浴在他恩澤雨露下的師長及校友都知道,創辦人是慈祥的導師,也是令人企仰的哲人。張創辦人對夫人龔柏英女士尤其推崇,因為夫人付出愛、體諒和忍耐,照顧創辦人的生活起居,成全創辦人的心願,使創辦人能心無旁騖的專心教育事業。夫人是這樣一位令人敬重的女性,因此本校將體育館8樓演藝廳,也正是我們目前所在的會場,定名為柏英廳,特以紀念創辦人夫人龔柏英女士。張創辦人過世後,創辦人哲嗣張鏡湖博士接任本校董事長。張董事長是國際知名地理學家,於民國73年辭去美國夏威夷大學教授職,返國擔負起文大的經營重任,積極擷取中外教育制度之精華,致力行政革新,展開本校發展史上之改革期。為使學校永續發展,張董事長推動組織再造及人力精簡,並積極籌辦推廣教育,開源節流、自給自足,償還高額債務,使學校財務由虧轉盈;在學術交流方面,不僅積極與世界各國大學締結姊妹校,亦重視兩岸交流。張董事長在創辦人艱苦經營的基礎上力求發展,使本校校務蒸蒸日上,並使張創辦人的辦學理想得以實現。

今天我們在此慶祝52週年校慶,除了緬懷創辦人與諸位創校先哲外,同時要感謝許多曾經幫助本校、為本校付出過的所有人;更要期許同學們要把握機會、認真學習、發揮所學,為自己、為學校爭取榮耀,誠如我們許許多多在社會各界有貢獻的校友一樣,文大以你們為榮。

李校長說,今年我們特別以「堅毅華岡、質樸文化」為52周年校慶的主題,就是希望全體師生更加深刻體會校訓的涵意,回歸質樸、莫忘堅毅,理性地走出一條屬於我們的道路和方向,並且能夠掌握趨勢,調整步伐。未來我們將以「秉承創校理念,涵詠中華文化,培養現代人才之綜合大學。」為定位;以「傳揚中華文化,促進跨領域創新,與時俱進,邁向國際。」為願景,珍惜現有,繼往開來,追求永續。讓我們一起攜手為所有師生、校友,共創中國文化大學美好的將來。

今年校慶頒發八位教學特優教師、四位特優通識教師、三位服務滿三十年的教職員及行政特優老師,表揚對學術行政之優秀表現。

點閱人次:2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