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法學院法學大師講座 邀請司法院大法官陳新民教授及司法院前院長翁岳生教授
文/洪琳詒  2014/3/7列印
中國文化大學法學院將於3月11日(二)9時至12時於中國文化大學大新館B1圓形會議廳,舉辦「法學大師講座」,9時30分第一場次講座特別邀請司法院大法官陳新民教授擔任演講人,講述「大法官解釋人權保障」,帶您瞭解臺灣人權保障之憲政體制全貌。
陳新民大法官畢業於臺灣大學法律學系、德國慕尼黑大學法學博士,2008年10月經總統令特任為司法院大法官,任期自2008年11月1日起至2016年10月31日止,其個人特性總是在大法官解釋中的意見書開頭附上一段中國或外國的名言佳句。曾任行政院法規委員會委員、監察院復審審議委員會委員、中央廉政會報委員、行政院大陸委員會諮詢委員及第四屆(修憲)國民大會代表,為我憲法學界的極具份量之知名學者。

10時50分第二場次法學大師講座,則邀請前司法院長翁岳生教授擔任主講人,分享「大法官對我國憲政發展之影響」,引領大家深入瞭解大法官與國家民主法治之發展關連。

翁岳生教授曾任中華民國司法院院長及司法院大法官。畢業於臺灣大學法律學系,1958年,通過司法官高等考試。1966年,德國海德堡大學法學博士班畢業。1972年,翁岳生教授即獲得提名為第三屆大法官,成為中華民國司法界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大法官;其後連續擔任第三至六屆及其後不分屆次之大法官。1999年至2007年擔任司法院院長。2007年卸任司法院院長及大法官之職,現仍從事教職,為中華民國司法界任職屆次最多、時間最久的大法官,曾獲授予中正勳章、一等卿雲勳章、瓜地馬拉最高法院蓋沙達院長頒贈「優秀法官金質獎章」(2000年)、英國高等法律研究學會(Society for Advanced Legal Studies)頒贈榮譽會員(2002年),於我國憲政體制上具有舉足輕重之權威地位。

演講現場並設有服務師生之書展購書優惠活動,歡迎有興趣之全校師生一同報名參加。報名辦法請至法律系系網-學術活動-演講公告-線上報名,至3月6日額滿為止,相關資訊請洽法律系郭助教。

點閱人次:2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