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新疆師範大學校長與音樂學院院長 拜訪張董事長 首度率團演出《維吾爾族木卡姆》民族傳統音樂 彰顯兩岸音樂交流之美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14/3/27列印
新疆師範大學校長阿紮提蘇裡坦與新疆師範大學音樂學院院長張歡24日率新疆大學學生一行40位,蒞臨本校拜訪張鏡湖董事長與李天任校長。新疆師範大學並與本校音樂系學生於曉峰音樂廳演出,這是新疆維吾爾族最具民間古典音樂演出團體,也是首次抵達文化大學的第一次演出,吸引不少音樂系學生出席聆聽。新疆師範大學的木卡姆民間音樂為多為慶祝豐收及在盛大節日市集,又或在舉行婚禮的麥西熱普增添歡樂,特殊的新疆樂器,獨唱者以異國音樂唱出宛若天籟的美聲,讓文大學生第一次見識異國音樂盛宴,也彰顯了兩校音樂文化交流之美。
新疆師範大學校長阿紮提蘇裡坦特別專題介紹維吾爾族的木卡姆音樂源起。他提到,木卡姆在維吾爾族地區廣為流傳,並按區域形成了4種不同的風格,分別為喀什一帶的《和田木卡姆》、伊犁一帶的《伊犁木卡姆》、哈蜜一帶的《哈蜜木卡姆》、和塔里木戈壁邊沿麥蓋提一帶的《刀郎木卡姆》。各地的「木卡姆」內容和結構,雖然基本相同,但仍各顯不相同風格和特色,木卡姆的歌詞中,摻雜著阿拉伯語、波斯語、維吾爾語甚至已消亡多年的察合台語。

阿紮提蘇裡坦校長說,維吾爾木卡姆的12個套曲為《拉克》、《且比亞特》、《木夏吾萊克》、《恰爾尕》、《潘爾尕》、《烏孜哈勒》、《艾且》、《烏夏克》、《巴雅提》、《納瓦》、《斯尕》、《依拉克》。每支木卡姆套曲均由木卡姆(散板序唱)、窮拉克曼(大曲,naqma)、達斯坦(述事歌曲,dastan)、麥西熱甫(歌舞,maxrap)組成,分別有蒼勁深沉、雄渾流暢和歡樂蓬勃三種氣氛,共有170多首歌曲和70多首器樂曲、4500行詩,完整演唱12套曲需25個小時,這次僅表演一部份,期盼透過在台灣的演出,讓更多人聽到新疆特色民族音樂。

阿紮提蘇裡坦校長也提到,首次應文大音樂系呂文慈主任與郭孟雍教授邀請來台演奏,對提升兩岸音樂文化交流相當具有意義,相信很多師生都是第一次聽到這類型民間音樂,而音樂是無國界的,希望大家有機會到新疆來一趟熱情的音樂之旅。

新疆師範大學音樂學院目前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高校音樂專業唯一的碩士授權單位。學院下設音樂教育系、音樂表演系、舞蹈教育系和大學音樂教研部。學院建有楊鴻年合唱藝術研究中心、迪裡拜爾聲樂藝術研究中心和木卡姆藝術研究中心及新疆新師藝術實踐有限公司,新疆新師藝術培訓中心。學院現有教職工78名,其中教授5名,副教授22名,在院碩士及本專科學生1100餘人。

阿紮提蘇裡坦校長是維爾族,新疆烏魯木齊人,是中國大陸知名作家,著有以維吾爾族的各項文學著作,曾獲不少獎項,包括獲新疆人民政府第一屆哲學及社會科學優秀論文一等獎等。

新疆師範大學音樂學院院長張歡則是中國大陸著名音樂教育家,師從天津音樂學院著名手風琴演奏家王域平教授。張歡院長近幾年於中國大陸積極推廣雙重樂感的體系化建設,也就是將音樂人類學的「雙重樂感」概念與新疆本土音樂文化相結合,從樂感理念的深化和教學實踐的改革兩個方面進行高等音樂人才培養模式的改革研究。



點閱人次:1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