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頒授駐台北韓國代表部丁相基先生名譽商學博士學位
文/李渼詩 攝影/戴見安 2014/4/15列印
表彰駐台北韓國代表部丁相基先生在政治、外交及經營管理多方面之卓越成就,且對推動韓國與本校學術之貢獻,本校於4月11日承監察院院長王建煊先生與總統府祕書長楊進添先生推薦,經本校名譽博士學位審查委員會議審查通過,特頒授名譽商學博士學位,以示崇敬,張鏡湖董事長並親自頒授學位證書,李天任校長則為丁相基大使授予肩巾並正冠。
丁相基大使致詞時提到,1980年代獲韓國外交部派駐台灣來讀中文,當時就在中國文化大學唸書,文化大學是台灣歷史悠久的著名學府,他可以說是在文化大學研究所打下良好的基礎,在之後外交部工作發揮很大的作用,感謝母校的栽培同時,在此期間奠定與台灣這塊土地深厚的情感,是他外交生涯的第一站,在這段期間受到很多的台灣朋友的照顧,台灣可說是他的第二故鄉。

丁相基大使表示,自己將結束在台灣的任期,快返回韓國之前,文化大學特別給予博士學位,這對於他與其家人感到榮幸。丁代表提到,在1980年代,台灣與韓國稱為亞洲四小龍,經濟發展快速,人民過著充滿活力的生活,台灣常以韓國可能,為什麼台灣不可能為口號,韓國也常以台灣可行,韓國為什麼不可行為口號,不斷商務競爭,並且效法彼此優點,相互砥礪,持續地發展,因此韓國與台灣在最短時間內成為經濟成長與民主化的模範國家,成為教育與醫療領域的先進國家。

丁大使說,曾親眼目睹台灣社會在這30年各方面的成長與發展,雙方都已經邁入成熟的先進國家,兩國之間的年貿易額已達到三百億美元,是彼此的第五或第六大的貿易夥伴,這個金額其實比韓國或台灣跟全部五十六個非洲國家之間貿易額還大,現今兩國的觀光客超過一百萬人,尤其去年韓國至台灣的人數增加超過30%。

現今國際情事誰都無法預測,不斷出現新挑戰,但丁相基大使相信韓國與台灣即使在艱難的情況下,依然會繼續發展、步步高升。此刻,特別向張董事長表達他的尊敬與感謝,張董事長為航太之間的學術交流不遺餘力,對於代表的各種活動也一直給予支持和愛護。李天任校長則是位努力的執行者,每次見面時,總是問韓國大學的發展情況及如何使大學更加國際化,對文化大學如今的發展有很大的功勞。他會將美好回憶帶回韓國,心留在台灣。

李天任校長頌讀頌詞:丁相基先生,1954年1月26日生,1978年畢業於韓國建國大學政治外交系,1985年獲本校大陸問題研究所碩士,並於2010年獲韓國建國大學政治外交博士,現任駐臺北韓國代表部代表。

先生自1977年進入韓國外交部,即任職中華民國大使館,其後陸續服務於新加坡、北京、日本、斯里蘭卡、舊金山等地之大使館或領事館,奉獻外交政治領域已逾37載,是位傑出優秀的外交官。又歷任韓國外交部亞洲太平洋局長、總統府秘書室局長、隸屬教育部之國立國際教育院院長、韓國外國語大學教授、外交部本部大使等職,對韓國政府有極大的貢獻。

先生於韓國金大中總統任內,曾擔任總統府禮賓秘書一職,於2000年6月,負責籌備南北韓高峰會談,金大中總統訪問北韓,也以代表團員身分隨行,致力於南北韓間之和平發展與合作。

先生於2004至2007年擔任舊金山總領事時,在美國西部積極推廣「韓國學」,並成功引進矽谷國際企業在韓國投資。此外,對提升在美韓國人士與其等子女之韓語教育也極有貢獻。先生之卓越成就受到韓國《在外同胞新聞》之肯定,獲頒2006年「最佳總領事獎」。

先生於2009至2011年擔任韓國國際教育院院長期間,推動外國人獎學金政策,此外在Teach and Learn in Korea (TaLK Program)計畫中邀請外籍大學生前往韓國農村小學擔任英文教師,並同時體驗韓國文化;因該計畫成功提升國家品牌形象,先生領導之國際教育院獲頒韓國「最佳宣傳國家機關獎」。先生在任國際教育院院長時,亦積極推動提升院內職員之英文能力和國際化,使國際教育院在2011年獲頒韓國「最佳職員能力開發獎」及「最佳優秀機關獎」。

先生自2011年出任駐臺韓國代表後,積極促成松山機場與金浦機場直航,增進臺韓雙邊交流;同時亦著力於推動臺韓學術交流、雙邊貿易、延長臺韓旅客停留期間等多樣政策,貢獻卓著,並於2012年被韓國《World Korea Net》選為「5位最佳駐外公館長」之一。

監察院王建煊院長親自出席表示,丁代表能夠獲得文化大學頒發的商學榮譽博士學位,相信是他個人無上的榮耀,同時也是文化大學的榮耀,可以有這樣好的一個人,在文化大學接受到如此的榮譽。韓國最近的發展,大家有目共睹,令人欽佩,希望我們台灣的同胞都能夠向韓國的友人學習,同時向丁代表學習。韓國進步快速的原因很多,其中就是非常注重人才,就像文化大學以往培養了許許多多的人才,那丁代表能夠到我們中華民國作代表,且相當卓越,基本訓練到位,在貴校得到博士的學位,而且中文非常好,若一個在外的代表對當地語言不熟悉,任務很難達成,可見韓國積極培養適當的人才,放在適當的位子上,為韓國能夠進步的重要原因,值得學習。


點閱人次:1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