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曉峰學苑參觀敦煌書局 深度了解人生的重要態度
文/李渼詩  2014/6/3列印
曉峰學苑於103年5月16日帶領苑生前往敦煌書局總部參訪,首先接待我們的是業務部同仁,並為苑生們做了精采的簡報,簡報中業務部同仁解說敦煌書局的沿革、經銷規模、理念、願景等等,敦煌書局的企業座右銘為:「雖然我們不能改變風的方向,但我們可以改變風帆。」這句座右銘感動鼓勵了每位苑生,也教育苑生們正確的態度。
曉峰學苑總計編列兩小組個別導覽,接續參觀倉儲部門,並由倉儲部門同仁解說倉儲部門的業務,實際讓苑生體驗如何挑書、如何包裝與運送的流程,敦煌書局總部甚至打造了一個跨樓層的運輸帶來協助書籍的運送,苑生們看的驚奇連連,直呼有趣好玩。


此外,曉峰學苑在企業各部門的巡禮,一路參觀編輯組、客服組、美編繪畫組等等。每組都有熱心同仁願意和我們分享工作的點滴。編輯組同仁分享了如何做好編輯的流程與作品分享,讓苑生們體會原來一本書要到達讀者手上必須經過排版、校稿、校正、插畫設計、封面設計、印刷、包裝行銷、甚或網路訂購服務者,並延伸到物流程序等複雜過程,才進而得以上架到每間書店,或是每位讀者的手中,曉峰學苑相信此參訪帶給苑生的不只單純參訪,更多的是對書籍與學習的珍惜。

客服組同仁也分享了當客服人員的心得,苑生詢問客服同仁一個問題,苑生問:「妳覺得在這份工作裡面,妳覺得最困難的地方是什麼?」,客服同仁是這麼回答的:「態度,態度的轉換,如果你認為客服人員就只是接接客人的抱怨電話,就只是個負責被罵的工作,那麼你就只會一直那樣想,但是今天如果我們去將心比心,將自己比擬成是今天那個需要得到幫助的客人,那麼是不是就能多理解一些,並且對這份工作能有不一樣的看法。」

共同科目與通識教育中心胡羽柔老師說,帶領曉峰苑生參觀不但讓苑生們了解一本書的過程,更多的是對人對事對智慧財產權的認識與體悟,很多事情只要「態度」對了,事情就對了,曉峰學苑要教育給學生的不僅僅是理論與專業知識,更多的是一顆善解人意,懂得傾聽、關心、同理心的態度與胸襟。就像敦煌書局總部的座右銘一樣:「雖然我們不能改變風的方向,但我們可以改變風帆。」期許曉峰學苑苑生們都能抱持著此信念與態度,面對人生的挑戰。

點閱人次:1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