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質樸堅毅 李校長送給明日的華岡校友 中國文化大學的懷抱永遠為您敞開!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14/6/6列印
一場給明日的華岡校友們的專屬畢業典禮於6日在體育館二樓舉行,李天任校長致詞時提到,希望每一位畢業生都能做一個受國家、社會、家庭肯定的優秀華岡人!華岡以你們為榮!今天離開學校後,明天就成為校友,願你們記得華岡的美、華岡的好,永遠以身為華岡人為榮!祝福同學們鵬程萬里,一帆風順。隨時與學校保持聯繫,中國文化大學的懷抱永遠為您敞開!今年由靳宗玫教務長宣讀本校本屆計有博士生71人,碩士生548人,大學部4,485人,推廣教育部666人,共5,770人順利完成學業,取得畢業資格,恭喜各位同學們!
李天任校長致詞時提到,各位畢業同學,還記得才新生入學,初上華岡的情景嗎?時光匆匆,一轉眼多少的春風拂面,淒風苦雨,在老師的諄諄教誨下,已然飄過!各位就要學成下山了。同學們能夠順利畢業,除了自己的認真努力外,最應該感謝的是家長,每一位同學從出生到大學畢業的每一個成長過程,家長們必然都付出了最大的心力。今天看著各位披上學位袍、戴上方帽,完成學業,各位家長們必定感到無比的欣慰與驕傲。同學們也更要誠摯地感謝師長,因為師長們的教導與提攜,使各位在文大學習的每一哩路可以走得更堅定、更踏實。我們還要特別感謝各位貴賓親友蒞臨,使今天的典禮熠熠生輝,讓即將畢業的同學們倍覺溫馨與榮耀。

中國文化大學創校至今52年,創辦人張其昀博士以「承東西之道統,集中外之精華」為畢生志業,創校理想八大目標、四大特色,無不是極具崇高使命感與利他情懷的。本校創校歷程備極艱辛,張董事長鏡湖博士克紹其裘,竭盡心力,帶領學校走出困境,才有今日擁有2萬多名在校學生、23萬名校友遍佈全球的規模。創辦人曾對
大學生求學與治學之精神有四點歸納,其中一點就是「致用與創業」。學以致用,是大家共同的心願;學能致用,才能對社會國家作真正有效的貢獻。創辦人認為:一個大學畢業生在學校裡,受良師益友啟迪,社團活動薰陶,都是在訓綀致用和創業的精神。畢業後所能帶走的,當然很多,最重要的,恐怕是創業精神。所謂創業精神是無中生有,由小而大、由少而多,由舊轉新的精神,就是不怕失敗的精神,也就是本校畢業生要堅持自己的理想、要有行動力的人生,能堅定地面對現實,勇於開創、接受親愛的華岡人,今日畢業之後,你將揮別大學生涯,或繼續進修,或邁入職場,都能成為真正堅強又勇敢的人,具有端正的品格和謙遜的態度。

李天任校長提到,畢業生能夠在競爭的洪流中奮力向前,即使失敗也能夠自豪而不氣餒;在畏懼的時候不退縮,誠實地認清自己,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是軟弱的;有勇氣正視自己的缺點,設法懂得讚美別人的成功,謙卑地求教與學習;在自己獲得成功之際,也能夠謙遜溫自始至終都能夠懷抱理想,永不放棄目標,成為樂觀進取的人。

畢業後不論選擇從事什麼工作、什麼職業,永遠不要看輕自己。李天任校長希望,面對價值紛亂的世界,請保持理智和清醒,不流於短視與膚淺。不要為眼前的利益而放棄自己的理想與目標,不要為順應潮流的瞬息變化而輕易改換了自己的信念。未來有無限的可能,機會總在轉彎處,只要不放棄,路就在前方,理想也就在不以行動力代替空想,展現真誠的自我,摒棄浮誇的外在,成為一個真誠踏實的人生的面向是如此多元而豐富,當大環境不盡如人意時,與其不停地抱怨,不如面對現實,從自我的改變開始,只有付諸行動才能達成理想。

李天任校長強調,不要為自己的外貌擔憂,最美好的氣質,是一個待人真誠的自我,誠於內而形於外,方是修為;不要仗勢面容姣好和聰明伶俐,讓言行舉止流於浮誇;要能夠不停息

他說,隨時應該充實自我,養成習慣常常讀一本好書,做一件好事,反省一下自我,踏實地走出自能夠擁有完整且健康的生活,並常保充分的幽默感。現代人低頭的時間過多,錯過的事物卻不少,不妨停止滑動手機,抬頭看一看蒼穹,相較於宇宙,一切都顯得微渺。生命雖然需要保持認真的態度,但不必過於拘泥執著,把握機會涵泳於藝術,利用時間勤於運動,它可以活化心靈,使生命更加豐厚。面對嚴肅的生活仍能常保幽默,以詼諧的言語化解困厄,以豁達的態度迎向陽光;讓我們心地純潔健康,充滿智慧。

他說,不妄想安逸,不怕挑戰,在順境中知道感恩,在逆境中含淚微笑,容忍挫折。安逸讓人忘記理想,請善用自己的智慧,管理自己的情緒,接受挑戰,學會在挫折中調整自己。遇到不順遂的時候,請儘管流淚,讓情緒獲得徹底紓解,然後微笑面對。逆境帶給人的成長總是最多,挫折更能磨練我們的意志、豐富我們的心靈。做一個體貼溫暖的人,有能力愛人,用心建構一個溫暖的家。

面對當前的社會現象,愈是離經叛道、脫軌失序之際,心靈的穩固與提升益形重要,朋友和家庭的力量尤其不容忽視,學會愛自己愛他人,可以讓社會少一點苦難。李天任校長強調,將來各位會和心儀的對象組織家庭,與配偶要同甘共苦、互敬互信,對子女要關愛鼓勵、支持尊重。給孩子適性發展,培養他們健全的人格,勝於求取優越的權位。

李天任校長強調,不要因為自己的執著而傷害家人,要以愛呵護家,要讓家成為可以撫慰心靈的港灣,保持自我的尊嚴,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畢業後步入社會,希望各位能夠不媚俗,保持獨立自主的判斷力,小心呵護自己的人格,除非你向世俗妥協,無人能抹殺你的獨立性,你可以和別人不同,胸懷大志,堅持追求高遠的目標,發「振衣千仞岡,濁足萬里流」的宏願。

李天任校長希望我們的畢業生都能保持一份青年回饋社會、報效家國的理想,發揚校訓「質樸堅毅」的精神,追求實事求是、精益求精的美妙人生,永遠記住真正的偉大是樸實無華,真正的智慧是虛懷若谷,真正的力量是堅毅不拔。不管世界潮流和社會如何變化,真正優秀的品格才是永恆無上的價值。


點閱人次:2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