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找回來自華岡的你 系所友會經營與分享工作坊 善用科技 建立完整校友資料庫
文/學務處職涯發展與校友服務組  2014/7/28列印
由學務處職涯發展與校友服務組主辦,中國文化大學校友總會協辦之系所友會交流分享工作坊,特別邀請校友總會及近兩年來經營成效顯著之系所友會,與校內各系所師長進行分享,透過不同主題的分享與討論,如:校友組織運作等, 讓各系所瞭解如何經營校友組織及活絡與校友間之情誼,健全各系所友會的組織,使校友組織網絡更為緊密。
華岡校友目前已超過23萬人,可謂校友滿天下,如此龐大的校友數量正是我們文化大學一項十分重要的資產,因此如何與這些校友們保持良好且互動的關係,更顯重要。校友總會目前在國內及世界各地已建立校友會網絡:包括海外校友分會36個,國內各縣市地方分會19個,以及校內各系所的系所友會66個,可謂旗海飄飄,處處華岡人。

為提供各系所友會交流、互動的園地,母校學務處特別於6月13日辦理「系所友會分享交流工作坊」,邀請各系所友會會長、系所主任、師長、助教等,一同與會座談,共有37個系所參加, 44位來賓與會。特別邀請校友總會林柏杉秘書長,及經營成效顯著之日文系系所友會方献洲會長(現任日文系系主任)、動物科學系系友會羅玲玲副會長(現任動科系系主任)及海洋系系所友會何邦碩會長,現身說法與各位與會來賓暢談如何經營系所友會組織的寶貴經驗。

團結華岡人 彰顯辦學成就

校長致辭時,提到目前本校畢業生人數超過23萬,與全台灣人口數比較,每百人中就有一位是文化大學的畢業生,如果加上畢業生家長、兄弟姐妺、子女、同事,與文大有關的網絡是非常龐大的,校友會的經營與聯繫將彰顯學校的辦學成就,因此校友會組織的完整性是非常重要的。

由於每個系所的發展不相同,氛圍也不相同,因此發展出不同型態的校友組織形態,如:因地域的關聯性而組成的地方校友會、海外校友會,以及專業而保持聯繫的,如羅浮群、華岡合唱團,唯有系所友會是同時擁有專業與關聯性及明確學長學弟關係的組織。因此,系所友會的經營將是影響校友會成功與否的最關鍵的因素,期勉大家共同努力為校友會的推展盡一分心力。

會中校長特別嘉許海洋系所友會的經營與努力,即使該系於76年因故停辦還是繼續捐款支持辦學,校友們認定地質系、生科系是海洋系的延續,這樣的熱情需要非常崇高的理想予以支撐,在此也特別代表學校向海洋系系友致上謝意。

透過網路社群 建立校友聯繫網絡

校友總會林柏杉秘書長以「中國文化大學校友會發展現況與展望」為分享主題,分享校友總會的經營歷程。

中國文化大學校友總會自民國96年10月正式成立,並依人民團體法向內政部申請立案為全國性人民團體,在學校與各屆校友的重視下,自100年起特別在李天任校長擔任校友總會理事長期間,校友會積極成立各地區校友分會擴展全球校友會網絡績效顯著,每年異地舉辦全球校友年會,參與者日漸踴躍奠下良好運作的基礎,現任唐彥博理事長更帶領校友總會朝向永續經營的方向前進。

校友總會看似獨立的法人組織,實為本校校友服務的一環。其主要任務以聯繫校友感情、砥礪校友學術研究、促進校友事業合作、協助母校發展、發揚質樸堅毅精神,增進社會公益為宗旨。林秘書長特別提到,馬來西亞校友會是唯一向當地政府立案的校友組織,海外青年技術訓練班、僑生自母校畢業後,即回到馬來西亞發展事業,因為校友間的交流頻繁且模式成熟,因此當母校提出成立馬來西亞校友會的構想時,立即獲得當地校友的最大支持。現在,馬來西亞校友會已成為當地華岡人與母校交流的重要園地,相當值得各校友會組織學習。

校友總會也每年定期舉辦校友共識營、工作坊,培訓系所友會幹部,並透過《華岡人》校友會訊報導系所發展及校友動態,與系所友會是合作夥伴關係,林秘書長同時也與在場來賓分享如何利用網路社群(FB)或網路通訊群組(LINE、We Chat)與校友密切聯繫的成功經驗,建議各系所設置專屬系所友會的網路社群,以最小的成本達到建立校友聯繫網絡的最大效益。

善用科技 建立完整校友資料庫

日文系系所友會方献洲會長以「日文系系所友會經營模式」為分享主題,暢談日文系系所友會在運作過程中面臨的問題。他提到,大家在聯繫校友過程中都曾面臨的問題,就是郵寄紙本資料給校友,常常需要花費很多的郵資成本,卻常常因為校友更改地址慘遭退件,不但無法成功聯繫到本人,更浪費了許多的郵資。

有鑑於此,日文系便積極透過電腦資料庫建立校友通訊錄,除可隨時更新校友通訊資料,改變以往郵寄紙本資料給校友的習慣,並改用email方式寄送,省去不少郵寄成本,效果反而比以往更好。此外,日文系所友會也建立專屬的facebook,供畢業系友線上聯繫感情使用,即使因為科系特色校友可能散居國外,也不會因此失去聯繫,反而可透過社群網絡隨時上網瞭解校友們的動態,以此經驗提供給在場的來賓參考。

動科系從心服務 薪傳華岡情

動物科學系羅玲玲主任當日與在場來賓分享「動物科學系系友會經營模式」,妙語如珠引發全場笑聲不斷。羅主任以「一場血淚史」來描述系所友會經營的過程,談到系所友會經營的難處,引起在座來賓的共鳴。

羅主任提到,系所友會早期的經營往往流於形式,只有掛名的會長卻沒有其他幹部,系所友會的行政會務其實相關繁重,卻只有會長的秘書包辦,因此無法落實系所友會功能;再者,經費不足也是一大問題,每當聚會就向校友募款也造成校友們的壓力,導致校友不願意再參加相關活動,實在可惜。

因此,羅主任自從接任會長後便決定要改革這樣的情形。首先,修改組織章程,規定系友會的總幹事職位由副會長決定(即系主任)。其次,培訓高年級的在校生擔任系所友會的學生幹部。由系友會的學長姐每年2次幫學生做幹部訓練,教他們行政及聯繫溝通的方法,學生幹部們最大的好處是能和學長姐近距離接觸,對於未來步入社會後的人脈建立有極大的幫助。同時,由系上頒發系友會服務證明及工作獎勵金3,000元,透過這些有形及無形的獎勵,學生畢業後也成為系所友會當然幹部,創造出雙嬴的局面。

動科系固定於每年夏天在中南部召開理監事會、系友餐會過程中“拾"回許多失散的校友。也透過每年校友返校節在11月召開系友大會,採取1年在校外、1年在校內的方式,每年邀請畢業30年的校友及40年的校友返校參加,特別針對畢業30年的校友頒贈錦旗乙面,畢業40年獎牌乙座,吸引校友參加。

羅主任說:「系所友會的服務就是要做到大家都感動! 1千多位系友我不指望每年都來,每年只要來10-20個人就好。你在做他們在看,也許前幾年他們是以潛水的方式在觀望,但後來就會被感動而加入。」這樣的阿Q精神嬴得在場來賓的熱烈掌聲。

結合產業界 傳承華岡海洋

海洋系系所友會何邦碩會長在分享「推動華岡海洋會務活動經驗」提到,華岡學會海洋學會/研究會在民國76年停辦後,91年奉關世傑所長指示在胡興華學長號召下,籌劃同學會復辦事宜,94年正式成立並推選李昭興學長擔任首屆會長,99年推選何邦碩學長擔任第二屆會長迄今。

依據生科與地質兩系史,100年第二屆理監事聯繫系友後取得共識,從此生科系、地質系便被認列為海洋系的延續,並在這兩系成立「紀念關世傑/王洸/靳叔彥教授薪傳獎學金」,利用地球科學論壇頒獎,達到薪火傳承的目的。

系所友會更進一步發動系友在母校義務講授專業課程擔任職場導師。並協助生科與地質系與產業界建教合作及暑期實習,結合產官學各界系友資源進行研究工作與活動辦理,如系所友登龜山島地質、生態考察、參訪大潭發電廠及出磺坑油氣田、工研院綠能所、生醫所及清大生命科學院,嘉惠在校學弟妺們,同時也維繫與學長姐們的情誼。

101年及102年為錢懷源主任辦理99歲及100歲的慶生餐會,場面溫馨感人。錢主任的公子受到校友們的熱情所感動,甚至自掏腰包捐款10萬元給海洋系所友會,深刻的情誼令人動容。何會長也強調,未來建置海洋系所歷屆同學e-mail通訊錄是首要的任務,透過同學間e-mail的相互聯絡、Facebook網路平台及華岡人雜誌等,加強與生科系及地質系友會間的合作,並繼續辦理各項聯誼(謝師宴、參訪、健行等),維繫系所友之間的情感。

緊繫華岡情誼 齊心攜手向前行

會末,校長有感而發,回想起文化大學蓽路藍縷的辦學過程,當年的創辦人從不把資源、經費做為辦學的優先考量,才能有今日文化大學的規模,我們也應該秉持這樣的精神,凡事先做再說,校友聯繫的工作刻不容緩,及早做回饋愈大、回報愈多,期勉在座的同仁、校友共同參與,將校友會業務往前推展。

母校學務處魏學務長亦期許系所友會,未來能瞭解目前學校總體對校友的政策,在聯繫上能發揮積極的態度,進而建立長期的聯繫管道。其次,凝聚校友的向心力也是學校共同努力的目標,透過校慶、校友返校節、新生列車等活動,讓系所友會能與在校同學有所連結。最後,希望各系所友會的活動能逐步形成慣例,成為學校總體政策的一環。


點閱人次:1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