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大建築及都市設計系與廈門華僑大學建築學院舉辦「雙學聯展」台北展出 展期至8月24日 34位兩岸學生展出傳承文化之願景
文/李渼詩  2014/8/18列印
中國文化大學建築及都市設計系學生與廈門華僑大學建築學院進行學術交流與歷史城區探勘工作營,共同進行聯合設計共題操作泉州南音劇場的設計案。學生作品於兩岸開始巡迴的展覽,日前台北場已於8月1日正式開展,將展出兩岸共34位學生對於泉州歷史老城區與戲曲文化傳承空間的各種未來建築想像與願景。
今年設計聯合共題工作營的主題為「雙城記」,是由建築及都市設計系系主任邱英浩教授於2013年和廈門華僑大學建築學院進行學術研究交流時,便與華僑大學建築學院院長、副院長與系主任提出這個加強兩校實質合作發展的方案。

該設計案是由本系大三設計召集人黃恩宇老師與華僑大學大三設計主導連旭老師共同協調,於今年初促成了中國文化大學—華僑大學泉州歷史城區探勘工作營,由兩校建築系師生共同針對泉州老城的歷史脈絡進行調查,並針對泉州的文化遺產—南音戲曲,進行劇場設計的操作演練,以建築與都市設計的手段,來保存傳統文化,並平衡城市發展與歷史保存間的矛盾與衝突。

經過半個學期的設計操作,泉州南音劇場的設計共題順利完成,並於七月初由邱英浩主任與其它系上老師帶領學生赴華僑大學,進行設計共題的設計成果評圖,兩岸師生針對設計的各項議題充分討論並交換設計理念與看法,而最終的成果版面則分別由兩校於廈門與台北展出。

兩校泉州劇場共題設計成果「雙學聯展」台北場從8月1日展至8月24日,於「充滿豆豆咖啡館—台北藝文空間」 (台北市八德路二段346巷5弄25號)展出,除週一公休外,週二到週六從中午十二點展至晚上十點,週日則是從中午十二時展至傍晚六點。

建築系系主任邱英浩表示,建築設計邁向全球化,中國大陸市場的興起已然是不可避免得趨勢,透過與中國大陸建築系師生的密切交流與合作,將有助於文化建築的學生提早適應未來的市場與執業環境。而未來建築及都市設計系將更密切與姊妹校共同合作,以培養學生的國際觀與競爭力。

點閱人次:1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