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中國文化大學環境設計學院組成重建志工諮詢服務團 深入高雄氣爆災區現勘關懷 努力為災區重建付出心力
文/李渼詩  2014/8/21列印
高雄發生氣爆事件,造成高雄市莫大創傷,災難過後,面臨漫長的重建工作,需要更多的協助與支援,首度由國內大學專業學術團隊組成「重建志工諮詢服務團」親駐高雄現場,成員包括由環境設計學院院長林建元教授擔任指導,引領本校景觀系、市政暨環境規劃學系及建築系教授及本校駐高雄系友景觀系設計課兼任教授廖賢波設立之「綠波國際環境設計公司」及景觀系畢業系友葉信宏先生開設的「晨象規劃設計顧問有限公司」相結合,提供災區全面且完整的擘畫願景。
「重建志工諮詢服務團」是於高雄氣爆發生後,由國內第一支大學環設專業團隊結合民間相關設計公司合作組成,長期駐點高雄提供災區各項環設復原之諮詢。

「重建志工諮詢服務團」是由本校環境設計學院院長林建元教授親自指導環設院建築系成立高雄氣爆災區重建工作站;同時,由景觀系、市政暨環境規劃學系及建築系組成重建志工諮詢服務團,已於 8月17日由環設院景觀系郭瓊瑩主任,率領景觀系郭亙榮老師、景觀系學會會長許晉誌老師、以及市政系洪禾秣老師,前進高雄氣爆災區現勘,瞭解氣爆災區現況。

該服務團為擴大服務內容,積極與在地校友合作,已正式與高雄景觀系設計課兼任教授廖賢波先生開設的「綠波國際環境設計公司」及景觀系畢業系友葉信宏先生開設的「晨象規劃設計顧問有限公司」結合,設立二處高雄市駐點之重建志工諮詢服務團,共同努力為災區付出心力,為高雄市都市重建擘畫願景。

「重建志工諮詢服務團」在踏勘現況之後,目前高雄市政府正在進行對於氣爆災區現階段搶救工作進度為鋼板打樁固定、開挖面橫向支撐及既有箱涵破碎及清淤作業;環設學院志工服務團隊專家共同討論出建議:1、維生設備復原優先,2、生活便道暢通,3、臨時性安全設施(鋼板基樁穩定),4、臨房安全沉陷及傾斜變位儀之監測,5、同步進行共同管溝設計發包並同步設計道路景觀綠帶,6、應自全市再生及產業區位角度建置「綠色基盤之都市網絡」。

「重建志工諮詢服務團」成員之一,市政系洪禾秣老師指出,受傷的家園需要重建、受傷的身體需要重建、受傷的每一顆心也需要重建,重建的工作需要我們一起共同努力與付出,希望透過該服務團拋磚引玉吸引更多專業志工進駐高雄提供更積極的協助與服務。

點閱人次:2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