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選課囉!獲教育部現代公民核心能力補助的「梅迪奇效應─現代公民核心能力課程計畫」課程 今年增開五門課 歡迎選修
文/李渼詩  2014/9/1列印
結合五門通識課程的 「梅迪奇效應-現代公民素養跨域計畫」,主要開課目的為回應現代社會需要多元素養的迫切需求之外,最主要的是課群特別針對文化大學通識教育課程規劃與學生知識背景特質所進行的教學計畫,期望充分發揮梅奇迪效應(Medici Effect),產生異域跨領域擦撞激盪的創新知識效果。
根據共同科目與通識教育中心規畫,「梅迪奇效應-現代公民素養跨域計畫」結合五門通識課程,包含以「倫理素養」為主題的【邏輯思考與應用】、以「媒體素養」為核心的【數位時代媒體新素養】、以「科學素養」為軸心的【物理學與創意思考】,以及以「民主素養」為主體的【社會問題與公民賦權】等,以「美學素養」為核心的【中華文明史–日常生活與社會觀察】課程的培育,提供學生更多元的現代公民核心素養。

共同科目與通識教育中心指出,選擇這五個主題,乃因這五個主題所培育的素養能力是課群的核心,也是各課程的基礎。例如:思考的謬誤與倫理的衝突,不管哪一門課程都必須學會分析、判斷的能力,可以避免獨斷與人云亦云的情況,也可以更清楚的陳述自己的觀點與論證。特別是進行媒體內容創製時,更需要獨立思考與判斷的能力,才能製作有觀點的公民新聞。

該課群所欲達成的具體目標為統整科學、民主、倫理、美學與媒體等多元公民核心能力,營造跨領域的學習環境,訓練學生獨立的思辨能力,培育具備全人教育的現代公民。

期盼藉由跨領域學習的課程合作機制,開啟學生寬廣的知識視野,提升教師的教學知能,促進教學品質的提升。課程以社會議題為出發點,結合行動導向及問題解決能力的課程設計,讓學生深入瞭解當代社會發展現況,以及發展主動參與公民社會的積極態度。

「梅迪奇效應-現代公民素養跨域計畫」包含傅皓政老師【人文通識:邏輯思考與應用】、柯舜智老師【社會通識:數位時代媒體新素養】、鄒忠毅老師【自然通識:物理學與創意思考】、姚蘊慧老師【社會通識:社會議題與公民賦權】及連啟元【人文通識:中華文明史】,五班課程相互呼應並有多場演講及活動,還可以學習拍攝公民新聞、製作科學遊戲、監督國會報告等,希望學生皆能獲得豐厚跨域知能整合的能力,歡迎同學踴躍選修,來一趟豐富有趣的通識課程之旅!

未來五門通識課程將在未來期末時四班學生齊聚一堂,進行大型的成果發表會,課堂裡的精彩演講與學習,保證開啟學生不一樣的新視野。

最為特別的教學方式就是,五門課程的指導老師與教學助理都會在臉書FB與學生們積極互動,而這五門課的活潑課程計劃也是獲得教育部肯定的優質通識課程。通識中心期望學生們參與跨領域的交流學習,培育同學民主、倫理、媒體、科學與美學素養,以擁有邏輯思辨能力、欣賞美學、公民新聞創製能力、瞭解能源議題,以及從事公民監督國會的能力。

點閱人次:2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