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華岡氣象主播群像-任立渝校友》播報氣象資歷超過二十年 家喻戶曉「氣象先生」來自華岡
文/華岡人雜誌  2014/9/4列印
即將開學的氣象該是怎麼變化?介紹資深學長姐報給大家聽。當前台灣氣象主播群幾乎都是來自本校理學院大氣系、所,因此,為讓即將入主華岡的大學新鮮人了解華岡的傑出校友們,華夏導報及文大校訊將陸續刊登台灣知名來自華岡的氣象主播群專訪。首先,登場的在電視台播報氣象資歷超過二十年的任立渝校友。任立渝是台灣第一位跨足無線電視台與有線電視台的氣象主播,現在台灣各個電視台的播報形式,大多依他為範本。
任立渝就讀高中時,曾被問︰「未來想做什麼?」當時沒緣由寫下「一雷破九颱」,沒想到大學考進文化大學地理學系氣象組(現大氣科學系前身)。 當兵時被選進海軍氣象中心擔任預報員,退伍後順利考進氣象局,一待就是二十五年,從基層預報員、科長一路升任至預報中心主任。

由於職務關係,他必須經常以預報中心主任的身份接受媒體採訪,這使得當時媒體工業還不發達、只有無線老三台(台視、中視、華視)的時代中,當有發生劇烈天氣時,每個頻道幾乎都是他的版面,他的氣象專業能力不僅在媒體界眾所皆知,並且任立渝的外形樣貌具有清新、穩重的形象,且有一口的標準國語與磁性嗓音,這給民眾展現出很高的親和力,幾年的服務下來,已經是家喻戶曉的「氣象先生」。

1993年,任立渝從氣象局退休後,隨即被台灣電視公司聘為氣象主播,這開啟了台灣電視新聞中有常態性的進駐專業氣象主播。1997年3月,任立渝成立氣象工作室,他以工作室的名義與中國電視公司簽約,主持《中視氣象台》期間長達近十年,大受觀眾群的歡迎,成了氣象新聞主播的第一品牌,也將氣象主播在新聞媒體界中的地位從配角轉為主角。

此外,在工作室同仁的協助下,任立渝已經至少出版數本氣象相關書籍;工作室每年暑假也會邀請文大大氣系系學會共同合作,合辦氣象小孔明營隊等的各種地球科學教育活動。

隨後,2006年5月,中華電視公司以千萬年薪挖角任立渝,隔年,參與主持全新型態晨間新聞節目《早安今天》,更與國家地理頻道合作開闢生活實用知識的〈任立渝氣象〉單元。直到2009年8月8日,他播報完莫拉克颱風的氣象預報後宣告退休。2010年6月,有線電視台TVBS聘請任立渝重操舊業,持續用氣象專業服務民眾。

至出刊之前,任立渝在電視台播報氣象的資歷超過二十年,是台灣第一位,並且也是唯一一位在老三台都有出境記錄的氣象主播,而這是連一般新聞主播的紀錄中也未曾出現過!此外,更是第一位跨足了無線電視台與有線電視台的氣象主播,現在台灣各個電視台的播報形式,大多依他為範本。



點閱人次:3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