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925全校地震防災演練一起來!您的參與就是校園安全的基石
文/李渼詩  2014/9/23列印
落實教育部推動「國家防災日」,全校將於103年9月25日星期四上午9時21分實施有預警校園地震避難掩護演練,計有地震一分鐘就地避難掩護、人員緊急疏散與人員安全清查、自衛消防編組互助搶救以及救護站開設與作業等演練項目,期能強化個人防災安全意識,校園災害應變處置能力,請大家配合一起參演。
李天任校長強調,「校園防災工作並非一個人、一個單位的責任,需要大家一起齊心協力,一步一腳印的完成,而地震防災演練的參演,是大家應有的責任與態度,也由於大家的參與,會讓我們的校園更加安全、美好。

軍訓室劉富宣主任表示,此次一年一度校園地震避難掩護演練主軸為「三練一找」,也就是練一分鐘就地避難掩護,確實把握「蹲下、掩護、穩住」要領;其次練習人員緊急疏散逃生,遵守「不語、不跑、不推」三不原則。

此外,由於學校大樓林立,各館樓自衛消防編組為學校災害搶救最基本單位,必須勤練勤訓編組功能,因此,預演也強調練習館樓自衛消防編組。全校教職員生並模擬災害發生後如何利用建制逐級進行人員清查安全回報。透過系列活動,藉著大家的實際參演,讓全校教職員生建立對地震自救防護與避難逃生的正確觀念,增強校園防災應變能力。

本次防災演練由軍訓室承辦,包括「一分鐘避難掩護」、「人員緊急疏散」、「緊急應變會議」、「自救滅火」、「館樓自衛消防編組災害互助搶救」,以及「急救站開設與人員自救互救」等演練項目。

此外,台北市消防局特別指派鄰近山仔后消防隊支援消防車、救護車及消防專員,以講解教導各式滅火器正確使用程序,讓同學們實際操作滅火,同時配合演練大樓消防滅火作業,讓全校教職員及師生體會災害防救協力支援的重要性,其目的在強化校園火災搶救、傷患救護能力,並在驗證學校面對地震引發複合式災害的應變作為。




點閱人次:2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