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姐妹校湖南大學趙躍宇校長蒞臨文大參訪 張董事長:務實推動兩校學術合作 人才交流
文/李渼詩 攝影/戴見安 2014/9/30列印
姐妹校湖南大學貴賓蒞臨,本校張鏡湖董事長、李天任校長出席與貴賓相談甚歡。趙躍宇校長說,「實事求是」為湖大校訓,而文大的校訓為「質樸堅毅」,兩校培育人才的理念相近,未來透過人才交流與學術合作,可望提升兩校姐妹校之關係。張鏡湖董事長提到,本校與大陸高校往來合作密集,相當高興湖南大學姐妹校校長來訪,希望未來交流更密切。
今年參訪文大由湖南大學趙躍宇校長率團,隨團出席貴賓包括嶽麓書院朱漢民院長、法學院杜鋼建院長、金融與統計學院楊勝剛院長、設計藝術學院何人可院長、新聞傳播與影視藝術學院彭祝斌院長、馬克斯主義學院陳宇翔院長、中國語言文學院郭建勳院長及經濟與貿易學院張亞斌院長。

李天任校長表示,中國文化大學以發揚中華文化及學術為宗旨,中國傳統文化的精華在文學、史學與哲學,近代西方文明的優點在科學與民主,而中國文化的振興必須「承東西之道統,集中外之精華」,達到東方與西方、人文與科學、藝術與思想、理論與實用的全面結合。本校辦學,人文科技並重,教學與研究兼顧,以復興中華文藝的華學基地自許,以培育五育兼俱、學以致用的人才為己任,進而建設一所國際性的綜合大學。

文大以「質樸堅毅」為校訓,「質」是質直,「樸」是樸實,「堅」是堅強,「毅」是弘毅。質直樸實,是實事求是的處事態度;堅強弘毅,是精益求精的惕勵期許。求實則不落空,求精則不落後。辦學與求學,唯有求實求精,方能止於至善,臻於教育的最高理想。

趙躍宇校長說,湖南大學前身之一的湖南公立工業專門學校,曾將「實事求是」作為校訓,校長賓步程先生撰寫的「實事求是」匾至今仍然懸掛在嶽麓書院講堂。1930年代,湖南大學曾經以嶽麓書院講堂中的碑刻「忠孝廉節,整齊嚴肅」作為校訓,這兩校訓就是培育人才之重點,與文大校訓理念相近。

湖南大學位於中國湖南省長沙市湘江西岸的嶽麓山東側和西北側,是一綜合性國家重點大學及國家985工程和211工程之重點建設大學。湖南大學前身可溯源至創建於公元976年的嶽麓書院。1903年嶽麓書院改制為湖南高等學堂,1926年定名湖南大學。

點閱人次:1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