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建築及都市設計學系在和平高中開設「建築學概論」課程 19 週開啟高中生對建築的熱愛
文/李渼詩  2014/10/2列印
帶動高中生體驗大學建築課程,建築系以大手牽小手的關懷社區之理念,開設「建築學概論」,以一學期19週的時間,每週兩小時的課程,讓高中生迅速理解都市、建築與設計相關的基本概念,在引起興趣之餘,也能開始以建築人的觀點思考我們居住生活的環境,並實際操作空間分析與設計,並有聯合成果展,高中生即能有精彩作品,體驗建築奧秘與都市之美。
中國文化大學建築及都市設計學系與台北市立和平高中於2012年11月正式簽署合作協議。系主任邱英浩教授表示,秉持大手牽小手的精神,本系師生將針對和平高中青年學生的需求,規畫設計工作營與系列性課程,讓建築專業知識向下扎根,期待引起更多青年學子對於都市與建築的興趣與熱誠。

和平高中陳智源校長亦認為,在由文化建築及都市設計學系專業教師的規劃與帶領之下,對於都市、建築與空間規劃設計有興趣的高中學生,將可提早了解建築相關專業的特色與條件,並可利用高中三年進行準備。今年4月下旬,根據合作協議的精神,兩校系聯合舉辦「大手牽小手-台北市高中青年建築工作營」,成果豐碩,頗受好評。

103學年度起,在前述基礎上,系主任邱英浩教授與陳智源校長進一步討論整學期的建築系列課程,並由本系黃恩宇助理教授規劃課程。本課程的名稱定為「建築學概論」,目的是要讓高中青年學生能夠藉由一學期19週的時間,每週兩小時的課程,迅速理解都市、建築與設計相關的基本概念,在引起興趣之餘,亦能開始以建築人的觀點思考我們居住生活的環境,並實際操作空間分析與設計。

該課程已於9月3日正式展開,每週三下午15:00至17:00,由本系教師至和平高中上課,參與教師共有9位,包括邱英浩教授、邱世仁副教授、溫國忠副教授、以及黃奕智、黃光廷、顏亮平、江益璋、楊欣潔與黃恩宇等助理教授。課程內容深入淺出,主題豐富,涵蓋都市與建築主題的各種面向。

這些主題包括「我們的家:談住宅與居住空間」、「台灣傳統建築與歷史建築」、「建築學是什麼?」、「建築色彩學」、「當人們同住在一起:談城市與聚落」、「空間與風光雨露的對話:打造健康與永續的綠建築」、「多媒體與建築設計」、「對抗地心引力:談建築的結構、構造與材料」、「歐洲歷史上的經典建築」、「當代歐美建築大師與作品」、「當代日本建築大師與作品」、「當代台灣建築大師與作品」、「建築、旅行與攝影」等等。

學期的最後數周,本系的老師將指導和平高中學生體驗建築設計實作,讓學生從記錄自己的家開始,逐步繪製建築圖、製作建築模型、並進行空間問題分析,進而提出空間改善策略,再將之以建築圖與模型呈現,並讓同學參與大學建築系設計最後階段的「評圖」。參與本建築學概論系列課程的和平高中學生共有25人,皆是報名後遴選出來的同學,每位對於建築、空間、藝術與設計都有相當興趣,甚至已具備基本觀念。本學期課程結束後,本系與和平高中將舉辦聯合成果展,讓本系師生、和平高中師生與學生家長能有進一步交流的機會。

點閱人次: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