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本校機械工程學系同學榮獲「第18屆TDK盃全國大專院校創思設計與製作競賽 - 遙控組競賽獎第二名」及「遙控組創意獎佳作」。
文/朱巧伊  2014/10/28列印
機械工程學系 鍾瑋、莊昀儒同學榮獲「第18屆TDK盃全國大專院校創思設計與製作競賽遙控組競賽獎第二名」 賴惟仁、張宇傑、陳立凡 同學獲得「遙控組創意獎佳作」。
本屆參加比賽共有63組機器人團隊,參與學校包括:北科大、高應大、南榮、中州、明新等14所科技大學,高教體系有:成功大學、中正大學、屏東大學、東華大學、宜蘭大學、中國文化大學等6校。

「TDK盃全國大專院校創思設計與製作競賽」已舉辦18屆,為國內最具歷史之機器人競賽,活動分為「自動組」與「遙控組」兩大組別進行。103年由高雄應用科技大學舉辦。本年度自動組的競賽子題為「雄霸天下」,參賽隊伍必須設計出靈巧智慧之機器人以自主行動的方式來完成關卡。遙控組的競賽子題為「誰與爭鋒」,參賽隊伍必須設計出靈巧機動之機器人,由參賽者以遙控機器人方式來完成關卡。

本校在機械工程學系張鴻明、張達元、林建宏、陳震宇、鍾清枝、蘇國和、江沅晉老師的指導下,共組自動組3隊、遙控組4隊與賽。10月19日的預賽中遙控組:SCL (賴惟仁、張宇傑、陳立凡,指導老師:鍾清枝)對抗(鍾瑋、莊昀儒,指導老師:江沅晉)兩隊,分別以第5、6名進入決賽。在隔天高張力的決賽中,鍾瑋與莊昀儒兩位同學更沉穩地拿下「遙控組競賽獎第二名」;SCL隊也獲得「遙控組創意獎佳作」,師生同賀。鍾瑋同學在FB上寫著:「感謝的話我不會說,也不用說,因為這樣的成績是所有人的努力所換來的,我們文化大學機械系是非常優良的團隊,不是我個人的,這代表我們的團隊擁有與列強角逐第一的實力了。」兩位同學更把獎金捐贈做為機械系學弟妹未來參加TDK競賽之活動基金。

鍾清枝教授於99學年成立「科技創意研究社」,有系統地帶領著同學進行機器人研發與製作,在學長學弟的經驗傳承下,透過競賽活動,學生有了實作的經驗,也體會到團隊合作的精神。

點閱人次:1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