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宿舍防災疏散逃生演練 華岡學子風雨無阻
文/李渼詩  2014/10/29列印
為使住宿生在發生災害時能夠熟悉逃生的路線及動作要領,避免因為逃生時發生推擠或不熟悉路線而造成傷害,中國文化大學軍訓室於103年10月22日晚上18時30分辦理103學年度第1學期宿舍防災疏散逃生演練,期透過疏散逃生演練及自衛消防編組訓練,以強化住宿師生的災害應變能力。
22日晚上文大校園氣溫驟降,天空飄著毛毛雨,強風疾呼大作,同學們各個仍然毫不馬虎認真參演。學務處生輔組楊宜芳組長表示,本次演練規劃大倫館等五個宿舍館樓同時舉行,模擬演練狀況為:當學校宿舍遭逢地震來襲,並且發生火災時,住宿生如何應變及逃生?全程區分兩階段實施,第一階段為人員的疏散逃生,在安全前提下採「有預警、無照明」的方式演練,當狀況發布後館內警鈴突然大作且失去供電,住宿生在緊急照明燈有限光度下立即進行緊急疏散,宿舍幹部快速到各重要路口引導同學到指定位置避難。

楊宜芳組長說,進入第二階段,於大家到達疏散區後,演練宿舍幹部進行人員清點與安全回報,同時館樓自衛消防編組人員則請山仔后消防分隊支援實施集訓,使編組各班熟悉宿舍初期通報、避難疏散、滅火及安全防護等搶救任務與執行要領,其中救護班另外增加練習CPR的步驟及AED的操作,熟練緊急救護的處置措施,以建立宿舍災害應變可恃能力。

軍訓室總教官劉富宣指出,學務處與軍訓室每學期都會規劃實施宿舍疏散逃生演練,目的就是希望透過實際的演練,讓同學一旦遇到火災、地震等災害時,在沒有任何照明設備的指引下,都能熟稔疏散路線及逃生要領,以建立個人的防災意識,增強災害應變能力。此外,防災演練無國界,本次演練無論在公告或廣播狀況發布,都特別以中英雙語方式進行,以能達到合國際化與多元化需求,另外也擇期提供未參演的同學進行補課,讓演練無間隙,以期盼未來如果真的發生災害,大家都能冷靜而不慌張,並且同心協力、互助合作因應,以確保校園住宿的安全。


點閱人次:1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