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兩院交流期待新氣象 廣州市社會科學院拜訪文大社科院
文/李渼詩  2014/11/25列印
廣州市社會科學院郭凡院長及蔡國萱副院長17日率團帶領廣州市社會學人類學學會一行貴賓拜訪社科院,此團貴賓包括特約研究員李小勉、特約研究員馬衛平、特約研究員陳家成、社會學與社會政策研究所副所長黃 玉、區域經濟研究所陳來卿、《開放時代》雜誌社執行主編吳 銘、辦公室主任郭昂偉、人事處處長殷 俊及科研處副處長伍慶。
社科學院邵宗海院長說,廣州市社會科學院參訪的意義重大,可望藉此增加雙方熟悉度,兩院的交流在參訪及座談會中奠定了未來的交流及合作方向,此行貴賓對本校的博物館及校史館成列的文物及歷史激賞不已,在市政暨環境規劃學系陳維斌助理教授及建築及都市設計學系助理教授顏亮的引導參訪了環境設計學院市,也對台灣的都市發展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及認識。

「廣州市社會學人類學學會」座談會,邀請經濟學系副教授洪乙禎,顏亮平助理教授及陳維斌助理教授共同座談。藉由交流深入介紹社科院發展及專業學門協助雙方進一步了解,增進未來合作的可能。洪教授針對經濟衛生、教育福利的發展要點提出了自己的經驗及見解,顏亮平助理教授及陳維斌助理教授對「臺灣都市發展的經驗」精闢闡述不僅提升廣州市社會科學院貴賓的視野,也透過這場座談會更進一步了解到台灣都市發展的問題及。

郭凡院長表示,「兩岸人才濟濟,希望為往後的交流開創新的合作方向,未來不論在學術交流或學術課題的合作上都期望相互合作,開創學術的多元思維。

蔡國萱副院長則提到,兩岸學術交流可從各個不同的面相同時進行,希望可藉由文大社科院這個平台,為兩岸的交流加溫、加熱。

邵宗海院長表示,目前社科院和廈門大學、廣州中山大學都有幾個制度性的交流機制,兩岸交流不只是學術上的交流,更應該重視實質性的學術意見交換,我們希望未來也和廣州市社會科學院舉辦相關性的學術論壇,每年彼此可針對時事問題交換意見,結合兩院的優勢及文大各個學院的專家學者,發展機制性的交流平台,帶動兩岸學術的多元氣息。


點閱人次: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