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吳承硯、單淑子渡海前輩畫家傳奇展 華岡博物館展期至明年1月30日
文/李渼詩  2014/12/3列印
吳承硯、單淑子渡海前輩畫家傳奇展即日起至2015年1月30日止,展出地點為華岡博物館四樓展廳,並將於12月5日10時30分舉辦開幕茶會,該展覽並有藝術聊天室導覽活動於12月3下午3時至4時舉行。
前輩畫家吳承硯(1921∼1999)生於江蘇省江陰縣,師承徐悲鴻,1947年於南京中央大學藝術系畢業,1949年渡海來台,於中國文化大學美術系執教30年後退休。吳承硯作品深具徐悲鴻的風格,並混合印象主義及荷蘭十七世紀古典靜物的寫實風格,力求簡潔、流暢的趣味,堪稱「渡海」名家中的代表畫家之一。1976年水彩作品《慈湖哀思》等獲中華民國中山學術文化基金會文藝創作獎-西畫類、1980年獲中華民國畫學會第十八屆水彩畫金爵獎。

民國初年徐悲鴻倡導改革國畫,除了在傳統的技法上引進西方透視與光影的概念,更結合古典主義,強調精準素描與理性調和的審美形式,才是藝術美學的宗旨。而海外歸國學人徐悲鴻與李劍晨、潘玉良、呂斯百…… 則培養實力堅強的吳承硯《張宗全 水彩演進史》。

此次華岡博物館展出「吳承硯、單淑子渡海前輩畫家傳奇,畫家所學、所畫、所愛—吳大維、許美玲」,展出的內容有吳承硯的寫實繪畫、素描手稿與吳蘊瑞書畫、單淑子的繪畫與吳大維、許美玲的作品。

現任中國文化大學景觀系助理教授吳大維為吳承硯教授之子,他於憶念父親一文中提到,父親不單是精於書畫,而且是多才多藝,雕刻、木工傢俱、圖案商標設計等。像世界僑聯總會會徽、功學社的商標,硯子居仍然保留了許多父親親手做的家具物件。甚至當年居住在鹽水時,在院子裡種花種得非常好,尤其是母親最喜愛的玫瑰,玫瑰也常常是他的畫題,養雞曾得農展比賽第二名。還會自己托畫、裱畫、釘畫布。我記得小學時,勞作課的作品因父親的指導,是同學們很羨慕的。他想要畫白鴿時,還借養了數個月,以便仔細觀察。另外一些大家多半不知道的,家常飯菜都是母親做,而父親能揮出一桌的宴席來待客。最後一次我嚐到父親的拿手菜,是我十八歲生日在家裡招待十來位我的高中同學。有一次我跟著父母親一起參加中央大學校友會,餘興節目裡有一個短劇,由校友們表演當年念大學在四川茶館的回憶,父親捲起褲管來,肩膀掛著一條毛巾扮演么師,演得維肖維妙,得到全場的歡笑。

吳大維老師說,搬到華岡新村後,興趣轉到蘭花,嘉德麗亞蘭、蝴蝶蘭、文馨蘭、國蘭等,在父親的畫中也可以看到多種蘭花的作品。一直到他過世了,仍有一些國蘭留下來。或許是藝術家的關係,祖父喜歡收集書畫古董,父親也喜好收集古玩,那些收藏品也經常出現在父親的畫中。畫家在畫人像時,常常不容易找到模特兒,結果許多美術系學生充當免費題材,好處是得到一張珍貴的畫作收藏。還有其他父親為文化大學畫的數百張的古聖先賢中,例如嫘祖像是取自我的外婆,因為她是鼎鼎大名的蠶絲專家,當年曾由日本蠶絲學校第一名畢業,獲日本皇后頒獎,回國後,一直在大學裡擔任造絲學教授,巧的是外公是養蠶專家與教授。

吳大維老師書,父親中西畫都能達到精湛的地步,水彩的功夫非常到家,但是水彩展覽的比較少,靜物、花卉、動物、人像都入題,也經常國內外到處寫生,可以看到全島不同的風景,從農村一角,到大街小巷。像台北各處景點,陽明山、文化大學、總統府、北門、公賣局、大佳公園、在舊址的林家古厝、慈湖、臺中或車站與公園、鹿港老街、鹽水街景,甚至我念的岸內國小都入了畫,法國、比利時、荷蘭、西班牙、義大利、英美都可看到他的蹤跡。這次展覽我們特別選出一些代表性的作品,也讓大家能一睹父親爐火純青的畫作。


點閱人次:2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