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TQM競賽成績發表 會計室「自強圈」以「改善住宿保證金退費作業流程」為題奪冠
文/李渼詩 攝影/戴見安 2014/12/29列印
以「知識管理領航,價值創新推手」為題,本校在張鏡湖董事長領導之下,今年六月全面積極推動TQM,落實管理體系,以提升教學、研究、行政及服務品質,確保文大邁向「學術卓越、品質保證」的標竿目標。在推動全面品質管理,運用品管圈手法協助內部教職員工進行各項改善活動,外聘中國生產力中心針對本校13個品管圈進行輔導,各行政單位提出品管圈改善主題及成員,透過品管圈運作,提高行政效率,並辦理品管圈競賽及成果發表。第1名,獎金10,000,由會計室組成的「自強圈」獲得、第2名,獎金8,000,由人事室組成的「轉圈圈」獲得及第3名獎金5,000,則由資訊中心組成的「迴力圈」獲得。
此次共13個品管圈進行發表,95人到場參與,會中並安排元智大學陳啟光教授進行「品管圈在大學推動全面品質管理的角色與定位」專題演講,陳啟光教授提到,品管圈的各項指標意義,提供目前參與TQM成員極佳的參考意義。李天任校長頒獎時鼓勵希望全校動起來,由於推動全面品質管理(TQM)列為本校103至105學年度中程校務發展計畫之一,未來希望透過推動永續經營及建立校園持續改善文化,提升學術品質與行政效率。

今年首波輔導品管圈改善主題評比賽裡,第1名獎金10,000,由會計室組成的「自強圈」獲得,發表之主題為「改善住宿保證金退費作業流程」。第2名獎金8,000,由人事室組成的「轉圈圈」獲得,發表主題「增加行政同仁輪調制度 媒合率提升工作效率」。第3名,獎金5,000,由資訊中心組成的「迴力圈」獲得,發表主題「改善小額採購作業流程」,而凡是參賽隊伍均發給1,000元參加獎,由李天任校長頒獎於獲獎的品管圈單位。

今年6月9日由李天任校長主持,一級主管與會,召開TQM推動起始會議,會中成立本校TQM全面品質管理推動委員會,以校長為該委員會主任委員,下設推動辦公室及知識管理、持續改善、人力發展、研發創新、流程管理、顧客市場及策略發展七個工作小組,由學術、行政一級主管擔任召集人或副召集人。該委員會是一個由上而下貫徹推動全面品質管理之組織,期使校務推展的各個面向皆能依循PDCA的精神,齊頭並進,達到最優化。

103年首部曲訂為「共識紮根年」,透過講座與課程讓全校師生瞭解TQM精神,並舉辦TQM技能種子師資培訓班,成立17圈品管圈,進行校內行政事務流程管理與再造,開啟以TQM架構的新管理元年,今年更在全校共識努力下,榮獲由行政院舉辦的國家永續獎,成為國內唯一獲獎之大學,未來,中國文化大學將以TQM精神,持續設定里程目標,挑戰最高榮譽國家品質獎。

本校成立七大小組,包括研發創新小組、流程管理小組、持續改善小組、人力發展小組、知識管理小組、顧客市場小組、策略發展小組。



點閱人次:1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