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本校獲103年國家永續發展獎殊榮 唯一獲選之大學院校 行政院毛治國院長親頒獎牌
文/李渼詩 攝影/戴見安 2014/12/31列印
本校獲103年國家永續發展獎殊榮,12月30日於行政院大禮堂舉辦頒獎典禮,由行政院長毛治國院長親自頒獎予本校李天任校長。中國文化大學以善加利用地理位置及生態特色,營造學校成為永續發展教育基地,如串連湖山、湖田及泉源國小,以建立草山生態旅遊學習型網落,互享各自擁有的教育特色等優點,獲得評審委員群一致肯定,成為國家永續發展獎創辦成立以來唯一獲選之大學院校。
擔任評審其中之一余範英委員致詞時提到,「文化大學是一個非常棒的大學,位處國家風景區,以永續經營的觀念維持一個大學之運作,在陽明山風景區學習與萬物融合,大學老師積極與周邊社區配合,一點一滴想辦法在山的風口推動永續教育,老師跑來跑去,學生更在這裡轉換學習的新觀念,翻轉教室學習的永續經營最好實例。」

余範英委員說,教育是最大的支柱,培育德智群發揮,每一位獲獎的單位都是國家永續發展最堅持的種子,謝謝每一位獲獎的單位,因為有你們,永續的觀年才能被喚醒,也積極被落實與受重視。

評審委員點出,文化大學積極響外推展至陽名山週邊之社區網絡,透過與地方文史工作室、里長合作,協助山仔后地區美軍眷村文史保存與地方閒置空間再造,共同落實永續,學校訂定永續發展教育計劃,運用學校系統,人才等情況跨領域的合作,如開設永續通識課程、產學合作及服務學習等教學活動,並透過校系之景觀,生態學院及建築系所等,與地方發展攜手合作建立資源共享及知識平台。此外,文大推動校園環保、資源回收與節水節電均有具體成效與數據。

李天任校長代表教育類獲獎之單位致詞。他提到,「這是一個很榮耀的時刻,對於幾個獲得教育類獎項,包括桃園縣大溪鎮永福國小及新北市瑞芳區瑞柑國小,這兩所國小以在地特色,深化學校社區結合,景觀天成,而中國文化大學位於陽明山華岡,學生兩萬六千人,是教育類這兩所獲獎之學校加起來的170倍。這是一個可愛的組合數字,可愛的對比,小學的時候我們熱愛自然,到了大學我們追求自然,在教育的鏈結裡面,從小學到大學,不斷學習珍重生活、珍重環境,因此,中國文化大學能夠獲獎,深深謝謝每一位評審給我們之肯定跟鼓勵,對我們而言這是一份榮耀。

李校長說,文大每一位成員不感驕傲,因為,在我們被評審當中,還有太多的事情我們應該做的,我們可以做的,甚至我們非做不可的,我們願意以身為一個教育界的一份子,因為,教育本身就是一個永續經營的志業,基於教育對於我們子孫後代賴以為生的環境永續經營是責無旁貸的責任,現在大家都說少子化對招生之衝擊,但我們更關心少子化後站在維護社會之秩序永續教育推動上,得獎是鼓勵,更是一個責任,未來我們會把國家永續發展得獎之種子發揚出去,傳播出去,協助周邊的學校,文大一向是將課程融入社區,將專業融入社區營造,我們有這個理想,我們願意全力投入。


點閱人次:2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