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104年國際學生聯歡餐會 多國學生齊聚歡喜迎羊年
文/李渼詩  2015/1/13列印
國際暨兩岸事務處國際合作組舉辦104年「國際學生春節師生聯歡餐會」,於1月8日在華漾大飯店舉行。僑務委員會信世昌副委員長、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遲耀宗參事也特別到場支持。張鏡湖董事長更是全程參與,與五百餘位國際學生及師長歡聚一堂。
本次餐會循往例結合祭祖儀式,讓國際學生感受中華民族飲水思源的文化特色,儀式由李天任校長擔任主祭。李校長致詞時表示,僑外生要珍惜在文大就學的時光,畢業後回到母國也要與文大保持聯絡。「在校讀書時以華岡為榮,畢業之後讓華岡以你為榮!」

僑委會信世昌副委員長則提到,臺灣現有八十餘所大學舉辦春節祭祖活動,文化大學最早舉行、場地最佳。他鼓勵台下僑生畢業後留台繼續攻讀碩、博士學位,並提及政府去年開始實施的「評點配額」制度,僑生能依據語言能力、學歷等等考核標準累積點數,延長留台年限。希望文大僑生努力累積點數,爭取在台就業機會。

教育部遲耀宗參事特別轉達吳思華部長對外籍生離鄉求學的支持,也感謝文化大學師長對學生的照顧與付出。他期許學生能透過祭祖活動,體會中華民族慎終追遠的精神,並希望國際學生能融入並擁抱台灣。

活動由國際暨兩岸事務處林柏杉處長掀起高潮,率先以台語祝賀「新年快樂」。泰國、蒙古、緬甸、越南、法國、比利時、日本、韓國、厄瓜多、吉里巴斯、馬來西亞、印尼、港澳學生也上台共襄盛舉,以母語慶賀佳節到來,台上台下立刻展開一場語言交流會。

除了團圓聚餐,僑生聯誼會及海青班也帶來動態展演。餐會由舞獅表演揭開序幕。海青班烘焙科的男同學首先帶來帥氣街舞,一會兒又穿上草群,搭配韓國團體少女時代歌曲,動感十足。僑生聯誼會則帶來柔媚的民俗風扇子舞,並以螢光舞為活動熱鬧收尾,展現文大僑外生的活力與熱情。

全英語授課外籍生與交換生也不遑多讓。蒙古學生歐莉帶來母語歌曲「The Kindness of the Nation」,濃濃的草原風情,夾敘蒙古傳統日常生活點滴。今年二月就要學成歸國的她今年第一次參與聯歡餐會,表示活動「太棒了!」。日籍交換生渡邊直信則上台演唱張震嶽的「再見」,為即將離開台灣的同學送上祝福。

今年抽獎活動好禮不斷,由僑委會、教育部及文化大學師長提供如iPod Touch、腳踏車兌換券、行動電源、紅包等多項大獎,讓異鄉遊子在台灣也能過個好年。

點閱人次:1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