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學院哲學系蔡龍九助理教授獲通識特優教師 「導引思考」推動理解「哲學」與「中國哲學」實用
文/李渼詩  2015/1/28列印
文學院哲學系蔡龍九助理教授擅以「導引思考」的方式推動教學,讓學生理解「哲學」與「中國哲學」的實用之處,該教學方式獲得學生認同與肯定,且積極透過課輔系統詳細回答學生問題,甚至額外以E-mail詳細回答學生諸多問題,其「中國哲學通論」之通識課程教學表現優異獲頒103學年傑出通識教育教師,將於3月1日53周年校慶時接受頒獎表揚。
蔡龍九教授在授課教材方面,除列出重要參考書籍與文獻之外,全學期之每周課程,皆自編講義,且內容相當豐富。每學期至少會有一至二次影片教學,用以教學之影片皆緊扣課堂相關內涵,且次數亦適宜,以導引方式訓練學生基本的思考能力與中國哲學的理解能力,並開放學生提問,試以討論的形式導引學生進入中國哲學內涵,提供學生一項不錯的理解管道。

蔡龍九教授近三年來開設課程「中國哲學通論」與「儒家哲學與現代社會」,皆為人文思想類。兩門課程針對非哲學系學生作出概論性質之介紹,並配合生活上的實例來加以導引思考、省思。

在教授通識教育三年多的經驗之下,蔡教授發覺應給予外系學生「先不排斥」不熟悉的領域為初步考量,因此不以艱深的內容來作教學,因「中國哲學」對許多學生而言,不但感到陌生,甚至有恐懼或排斥感。蔡教授規劃課程之後,先以「導引思考」的方式來作教學,讓學生理解「哲學」與「中國哲學」的實用之處,甚至是離不開日常生活,讓學生認同「中國哲學」是可以理解的、是重要的、是實用的。

點閱人次:1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