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頒授慶南大學朴在圭先生名譽政治學博士學位
文/李渼詩 攝影/戴見安 2015/3/1列印
為表彰朴在圭先生在政治、外交、學術多方面之卓越成就,且對推動韓國與本校交流合作之貢獻,今年獲李在方大使與林尊賢大使之推薦,經本校名譽博士學位審查委員會審查通過,於3月1日頒授名譽政治學博士學位,以示崇敬。張董事長致詞時提到,本校與韓國高等教育關係極為深厚,韓國姐妹校是國內最多的大學,雙方往來密切,很高興今年能頒授慶南大學朴在圭先生名譽政治學博士學位。
李天任校長致頌詞時提到,朴在圭先生曾任慶南大學遠東問題研究所所長、韓國大學校長協會會長、北韓大學院大學校長、東北亞大學校長協會理事長,現為韓國慶南大學校長。慶南大學朴在圭校長領導下,成為韓國著名私立大學,尤其與19個國家65所優秀院校進行學術交流,國際化績效卓越。1997年與本校簽訂學術交流協議,學術交流積極頻繁,關係密切,友誼深厚。

朴在圭校長於1995年創立社團法人「韓國大學校長協會」,此為韓國高等教育界各大學溝通討論之殿堂,對於韓國高等教育發展培養人才貢獻極大。先生於2003至2010年擔任東北亞大學校長協會理事長,對東北亞地區大學交流合作竭盡心力,備受各國教育當局之讚揚。

朴在圭校長於1972年在慶南大學成立遠東問題研究所,並擔任所長,推動與北韓學術交流。1998年親訪北韓平壤、與北韓金策工業綜合大學簽訂學術交流協議;2006年又與北韓「朝鮮的祖國統一研究所」簽署學術交流協議,定期與北韓研究機構舉辦學術會議。先生更於2005年創辦北韓大學院大學,為韓國第一所專門研究北韓的研究院,貢獻卓著。

朴在圭校長著有「北韓外交論」、「北韓軍事政策論」、「北韓的新外交和生存戰略」、「北韓的困境和未來」等專著,對北韓問題研究極為專精,為當代北韓和東亞問題權威學者,並因其成就獲頒美國菲爾萊狄更斯大學名譽法學博士、俄羅斯普列漢諾夫經濟大學名譽博士、俄羅斯遠東國立大學名譽國際政治學博士、俄羅斯哈巴羅夫斯克師範大學名譽教育學博士、日本神奈川大學名譽博士等多項榮譽學位,並亦先後獲頒「大韓民國青條勤政勳章獎」、「藝苑統一文化大獎」、「第1屆韓半島和平獎」、「美國聯邦議會特別獎」、「法國席拉克基金會防治糾紛審查委員特別獎」、「大韓民國綠色經營人大獎 (教育部門)」,「東亞日報2013韓國最高經營人獎(人才經營部門)」,聲譽崇隆。

朴在圭校長學養豐碩、能力卓越,深獲金大中總統賞識,1999至2001年擔任韓國統一部部長兼國家安全保障會議委員長、2000年任南北韓首長會議推進委員長、2000年7月至2001年3月任南北韓部長會議南方首席代表、2006年起,多年擔任總統諮詢統一顧問、2012年12月至今任駐韓美軍司令官顧問委員等要職,對維護東北亞和平、促進南北韓和諧合作,貢獻卓著。

點閱人次: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