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普立茲克獎得主法國建築大師Christian de Portzamparc拜訪文大 欣賞文大建築風格
文/李渼詩 攝影/戴見安 2015/3/6列印
1994年普立茲克獎得主法國建築大師Christian de Portzamparc(克里斯丁。德。波棕巴克)5日親臨文大參觀,並拜訪張鏡湖董事長與李天任校長。Christian de Portzamparc與張董事長相聊大陸建築事宜及目前北京在保留傳統與面對現代化的過程中各項挑戰,雙方相談甚歡。
Christian de Portzamparc今年是應本校建築系與都市設計學系邱英浩主任之邀首度蒞臨文大,對文化所處之地理優勢與美景甚感興趣,在參觀過程對文大保留傳統的建築特色感到驚喜。本校李天任校長介紹文大地理優勢位處陽明山國家公園,四面環景,尤面對觀音山,每天風景變化萬千,校園建築皆以中國宮殿式建築呈現,外型典雅巍峨,推動該建築風格之創立人為建築系創系主任盧毓駿博士。盧毓駿博士於1920年以勤工儉學方式留學於法國巴黎國立公共工程大學,對建築設計、建築技術、都市設計及都市計畫等學識均有深厚之造詣。

邱英浩主任說,本校建築及都市設計學系與桃園市政府工務局共同主辦之「千塘之介」—桃園屋設計系列活動,繼熱烈舉辦台灣十校建築設計工作營於3月6日晚上在桃園展演中心,首部曲邀請1994年普立茲克獎得主法國建築大師Christian de Portzamparc舉辦專題講座,與各界人士交流,期能為桃園市建築與都市設計,帶來新視野。

Christian de Portzamparc事務所於1980年成立位於巴黎,與全球知名夥伴和大型國際計畫合作,作品包括各種規模大小的營建工程(文化設施、高樓大廈、醫院等)。1994年Christian de Portzamparc成為第一位獲得普立茲克獎殊榮的法國建築師。Christian de Portzamparc著重研究生活空間的品質,以及對於城市的體會;強調透過城市的三個關鍵元素,也就是地標性建築、高樓、街坊,從街區進一步發展至大城市,創造出室內與室外空間相會的環境,並為城市景象帶來動能。

今年3月9日將舉辦建築設計成果展,在建築設計工作營的基礎之上,「千塘之介」系列活動的三部曲將以桃園屋為主題舉辦公開展覽,藉此擴大公眾與社會影響力,並鼓勵關於桃園市未來發展的跨領域交流。

點閱人次:2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