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施明德理事長與張天鷞秘書長談「負數票,可以促進世界和平的改革」
文/朱昱霖 攝影/朱昱霖 2015/3/30列印
政治學系邀請負數票協會理事長施明德先生與秘書長張天鷞先生,於3月26日蒞臨本校曉峰國際會議廳演說「負數票,可以促進世界和平的改革」,並由學務長開場致詞。負數票協會提倡有別於原本大家認知中的選票模式,提供我們更多元化、更激盪的思考空間。
負數票協會是由一群贊同負數票理念的人士所組成,而成員橫跨政治、金融、傳媒各界人士。

負數票協會表示,一人還是只有一票,但選民可以選擇只投負數票(反對票)反對某位候選人當選,贊成票扣除負數票(反對票)淨值最高者當選。投票率也會因此提高,選舉結果也能比較清楚的反映民意。而立場偏激者較難當選,偏激言論也會逐漸減少,社會和世界會因此更和諧。然而「可以投反對票」 也應該是基本人權中的一項。

張天鷞秘書長表示,我們推動負數票制度其實有個願景,是希望因為有這個選擇,而偏激的政客不再被政黨提名,候選人必須端出「牛肉」來爭取更多中間選民的認同,中間選民就不須要去投負數票而願意投贊成票。所以可以說推行負數票的終極目標是大家都有這個權力,但沒有需要去使用。

施明德理事長也表示,新的事物總是會遭到多方面的挑戰,但也可以提供大家更多思考的地方,不該拘泥在既有的框架中。

點閱人次:1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