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大傳系邀請利眾公關集團董事長嚴曉翠演講 她提到:公關須站在CEO高度看問題
文/江政融  2015/5/11列印
在業界被譽為「公關界危機女王」的嚴曉翠,於5月5日下午一時至三時,蒞臨本校為同學們分享了「傳播工作者的樣貌與生涯─從公關工作者談起」專題演講。生動有趣的真實公關案例分享,不僅一度引起哄堂大笑,更讓參與講座的同學認識到公關產業究竟在做什麼,以及身為公關人必須具備的基本技能。
利眾公關集團董事長嚴曉翠指出,許多人誤解公關就是「新聞稿、記者會、辦活動」,其實公關是個具有管理職能的工作,公共關係從業人員需要了解一個企業組織從生產管理、行銷管理、人資管理、財務管理、資訊管理等各種面向,並且協助組織的CEO進行計畫、組織、領導、協調與掌控的工作。因此,公關人員必須擁有襖的溝通能力、企劃能力、以及策略性的思維。

在談到公關與行銷的關係時,嚴曉翠特別提醒大家誤將行銷與公關畫上等號,更別只將公關歸類到行銷之下。她認為現今的公關已經遠遠超脫了行銷的局限,目前看來反而行銷只是公關的其中一塊而已,而且現今談到行銷與公關,都是在說客訴處理、危機處理、環境應對等。總而言之,公關能為行銷做的已經不再只是幫襯,而是為行銷創造一個有利的環境。

嚴曉翠進一步解釋,從事公關最重要的是盤點組織的利益關係人的關係狀態,並且評估大環境氛圍。至於從事公關的企劃時,首先要找出目標對象,然後分析目標對象關切的價值,再找出可打動目標的訊息結構,選擇目標對象接收訊息的管道,最後才能找出最適當的溝通途徑。

同時為公關基金會董事的嚴曉翠,目前也擔任政治大學廣告系兼任助理教授,對於未來想要從事公關的同學建議,應該要在學校廣泛的學習,除了學新聞傳播領域知識外,企管學、經濟學、政治學、公共行政等社會科學,都是應該要涉獵的範疇。她以自身學習經驗為例,在大學時期她就開始蒐集各個學門領域的「大師名單」,尋找自己的role model,想盡辦法去修課、甚至是聽演講,目的就是要爭取「被大師認識」的機會,企管系出身,後來進入政大傳播學院EMBA班攻讀碩士時,她打趣的說,當時修課的順序不是課程興趣等,而是院內老師的退休順序,她爭取著大師退休前修課,以免錯失機會。

嚴曉翠學術與實務經驗兼備,著有《這些事,去問嚴曉翠: 薪水不用贏在起點、要年年漲到頂點的祕訣》一書,給予職場新鮮人許多建議。「不要因為路上有臭石頭,就不敢往前走。」嚴曉翠鼓勵同學,公關是一項很雜的領域,學習涉獵要廣泛,即使修不到的課,就爭取旁聽的機會,她認為:「有念、就有力。」沒有甚麼修不到的課,做不了的事情,遇到挫折時,更要冷靜思考,用更積極正面的態度去面對,困難自然可以迎刃而解。

嚴曉翠積極正面的態度,甚至展現在對於自己未知的告別式規劃上,演講中她很自然地講述著,基於危機管理原則,人不知何時會結束生命,所以她每年會更新自己認為未來告別式上要播出的音樂,以及最重要的「大頭照」更新。引起在場聽眾哄堂大笑與嘖嘖稱奇,但這些想法與作為,正好印證了她從事三十年以上公關工作後,對於危機處理、形象管理、以及自身價值觀的展現。


點閱人次:1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