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會計系舉辦研討會 雲端/大數據觀念的興起 引起產官學界的重視
文/李渼詩 攝影/戴見安 2015/5/19列印
商學院為因應雲端/大數據的發展趨勢,特於2015年5月1日假體育館8樓柏英廳,舉辦「2015會計趨勢與教育研討會-雲端/大數據的發展對會計與審計影響」。研討會已順利成功圓滿閉幕。研討會開幕式由商學院院長吳青松博士擔任主持人,與會貴賓有本校校長李天任博士、中華民國內部稽核協會理事長王怡心博士、香港中文大學會計學院教授吳毓武博士、中華財政學會朱澤民理事長、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教授王立彥博士、當代會計總編輯顏信輝博士、南京理工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副院長溫素彬博士。
李天任校長、王怡心理事長、朱澤民理事長、吳青松院長分別致詞並期勉師生,由於近年來雲端/大數據觀念的興起,引起產官學界的重視,而本校商學院為因應此趨勢,舉辦「2015會計趨勢與教育研討會」,並以「雲端/大數據的發展對會計與審計影響」為主題,邀請國內、外知名學者、會計師、企業高階主管、政府機構專家與會,進行專題演講、專題座談及學術論文發表,希望能在處於雲端/大數據的環境中,提出會計與審計的前瞻與創新之策略與作為,以厚植我國會計教育之優勢。

開幕式後由吳青松院長主持當代會計最佳論文頒獎典禮,並邀請李天任校長頒發獎狀及獎金給研討會最佳論文。研討會安排兩場專題演講,第一場專題演講,由中華民國內部稽核協會理事長王怡心博士擔任演講貴賓,講題為「內部控制與雲端科技」。第二場專題演講,由香港中文大學會計學院教授吳毓武博士擔任演講貴賓,講題為「Net or Not, Does it Matter?」。王怡心博士分別就有感有效的內部控制、COSO 內部控制整合架構、內部控制與內部稽核在雲端環境的應用等各層面有精闢剖析。吳毓武博士分別就SFAS no.161關於衍生性工具的總額價值揭露之經濟後果、比較IFRS與U.S. GAAP的衍生性工具表達的差異有非常完整深入探討。

研討會亦安排國內、外知名學者、會計師、企業高階主管、政府機構專家舉行兩場專題座談,第一場專題座談,主題為「雲端/大數據對會計人的挑戰與機會」,由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教授王立彥博士主持,與談人包括:南京理工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副院長溫素彬博士、金管會證期局會計審計組張振山組長、東吳大學會計系系主任謝永明博士,與談之專家學者就雲端/大數據對會計人的挑戰與機會,分別提出實務上可能的發展與會計人因應的策略與做法。

第二場專題座談,主題為「雲端/大數據在鑑識會計上的應用」,由鑑識會計準則委員會主任委員許順雄會計師主持,與談人包括: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朱家德會計師、傑克商業自動化(股)公司黃秀鳳總經理、安侯建業會計師事務所朱成光副總經理、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郭慈容會計師、資誠會計師事務所許林舜會計師,與談之專家就雲端/大數據在鑑識會計上的應用,分別提出具體可行之意見與處理方法,彌足珍貴。最後,舉行論文研討合計分為10個場次,有26校師生熱情參與,共有50篇論文於會中發表。各場次之師生均非常熱絡參與並發表評論及踴躍發問答詢。

本次研討會聚焦於最新的雲端/大數據的發展對會計與審計影響,與會之國內、外知名學者、會計師、企業高階主管、政府機構專家皆提出精闢之見解並給我們指導,使本院教師及學生們受益良多,本次研討會亦讓我們了解雲端/大數據的發展對會計與審計影響之重要性,深信這對本院及會計學系在未來教學及研究上有相當的助益。

點閱人次:1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