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50 華岡青年>中國文學系文藝創作組三年級李怡寧:「勇敢!無畏!堅持下去!」
 2015/5/27列印
第50屆華岡青年當選名單出爐,今年共選出35名優秀同學,將於5月30日公開舉行頒獎典禮,同時預計於當日出版「第50屆華岡青年特刊」,華夏導報將陸續刊登每一位華岡青年的自我期許、當選感言與華岡與我,分享當選之喜悅。
自我期許

喜愛閱讀的我,自高中起便以文化大學中文系文藝組作為第一志願,經過了關關考驗,總算順利進入自己夢寐以求的學校,並且以申請入學備審資料中的讀書計畫為目標前進,才發現,自己的目光如豆,難怪有人說「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在大一下學期,我便申請了新聞系輔系以及中等學校教育學程甄試。

在順利的申請上自己的新目標以後,我便開始努力重新規劃自己的大學生活,我總喜歡將自己的課表排得滿滿,像高中生活一樣,既充實有趣,同學總笑我愚昧,幹嘛要把自己搞這麼累,但我為了充實自己,深深知道「即使疲憊,遨遊在知識中,也是心甘情願」的道理。

人家說:「要會讀書也要會玩」,關於社團活動,在一年級的時候,我參加還在試營運的「文化尊重生命社」,喜愛動物的我,對於照顧動物樂此不疲;在二年級的時候,我選上了班代表,且系上學姊決定成立社團「文創編輯社」,我是社團二十位發起人之一。對校外,我在因緣際會之下去考了救生員,並加入紅十字會水上安全工作大隊,開始學會如何社會志願服務,在三峽大豹溪體驗真實救人經驗,對於生命無常有很深的感觸;在三年級的時候,我連任了班代表,除了繼續為班級服務,還參加了「文藝系學會」,擔任執行秘書長,為整個系盡心盡力。

此外,我會主動去結交朋友,特別是僑生、陸生、轉學生,對於環境的種種不熟悉,我甚至自願報告與他們同一組,使他們能夠在學習上得到安全感,並幫助他們能更快適應環境。在結交朋友的過程中,我們互相認識、包容彼此,也尊重彼此文化差異,透過出去玩,使感情更加融洽。

如今,時光飛逝,已經是大三下學期,我已清楚自己的目標,那就是在畢業後順利完成教育實習,通過教師檢定、教師甄試,成為一名優秀的國文老師,為社會豎起典範,對於各項能力,我也陸續準備,例如:在吳岳國文擔任作文批改老師。我期許自己能夠繼續秉持著恆心、耐心、愛心,突破重圍,達到更高的自我成就。

當選感言

在起初的推薦中,文藝三內部初選了一次,在當時我並沒有多想,卻直接當選了,而後漫長的路途才正要開始,我才知道「華岡青年」是多麼優質的選拔,它不只是模範生選拔而已,還是個人凸顯自己特色的機會,能夠在這寶貴經驗中成長,是我的福氣。

在當選的快樂氛圍下,當然不可忘記飲水思源之道理。首先,我最要感謝文藝三給予我支持與肯定,也間接告訴我這兩年來擔任班代的辛苦並沒有白費;第二,我要感謝我們中文系文藝組的助教,是她給予我書面審查資料上的各種幫助,以及教導;第三,我要感謝我們中文系文藝組的老師,能夠在看見我的時候給予我支持與鼓勵;最後,我要感謝這路上曾經幫助過我的學長姊及同學,特別是林嘉韋學長、張夢雲學姊、徐敬容學姊、朱子涵學姊,如果沒有你們在旁指導,這段路我將走得更艱辛!!

在這次選拔賽中,我才了解到校長說我們學校有曉峰學苑這個良好的團體,可以提供我們去學習,這讓我雀躍不已,並且在會後立刻衝去報名。學校給的資源真的很豐富,讓我覺得非常開心,能夠善用資源,學習到的東西不光只是本系,還有無限的知識在等著我;除此之外,我還看見文化大學各系佼佼者,了解自己的優勢,也看見自己的不足,另外,我還看見這場比賽就像是小型社會,它代表著社會競爭是很激烈的、很現實的,所以,在當選以後,我更確定自己當初進來中國文化大學的志願及抱負是沒錯的,且還在持續努力中!

終於,通過前面各種難關以後,我總算得到自己盼切的豐厚果實,這不但是學校對我自己的肯定,也是我自己努力過後得到的寶貴經驗,證明「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而後,我期許自己,在這次學校給予的肯定以後,在未來要成為同學們的好榜樣,從一小點慢慢提升成社會風氣,不可鬆懈更不能退步,要變得更好、更棒!

華岡與我

喜愛閱讀勝過創作的我,自高中起便以文化大學中文系文藝組作為第一志願,好不容易熬過學測,在申請入學時便毫不猶豫將志願選填,期許自己能夠成為一位文藝青年,用文字帶給社會溫暖。猶記第一次父親騎車載我來參加面試,第一眼我先是被各系館樓的建築之美所吸引,且更有決心一定要在面試把握機會表現自己,於是我成功的拿到文化大學中文系文藝組入場券,滿懷著期待與熱情,思考著自己未來的每一步該如何前進。

開學後的第一印象即是仇人坡,原以為這裡永遠風雨交加,甚至是我大一深深畏懼的長廊,因為那裡吞噬掉我好幾把傘,直到了春天來臨,這裡逐漸不再令人心驚膽顫,左側的櫻花盛開加上右側的籃球場,綻放著精采球賽青春洋溢,使我逐漸了解什麼是長輩口中說的「年輕真好」,並學會努力珍惜。才知道,仇人坡給我的意涵,是人生潮起潮落,那些日子頂著那寒冷的冬天以及大雨的肆虐,使自己越挫越勇;那冬天過後的春天以及雨過天青之後的彩虹,使自己嚐到美好收穫,一切一切都是在鼓勵著我:「勇敢!無畏!堅持下去!」

還記得許多老師都以文化為驕傲,起初還在疑惑為什麼他們能夠如此自信,自稱文化是最高學府,在這些日子我才逐漸了解到文化的美,這是只有文化人用心才能夠體會,這空氣清新、環境安寧舒適,是個為學的好地方,能夠使學生更專心致志,使我非常珍惜並且好好利用,我以華岡為榮。

驀然回首,時光飛逝,我在中文系的培養以及新聞系的輔修,再加上中等學校教育學程的淬鍊,使知識迅速提升、變得非常充實,經過了這三年來的磨練,甚至參與了許多社團及活動,並且擔任班級幹部,在這裡廣結善緣,認識許多良師益友,使自己大學生活多采多姿,華岡以我為榮。

點閱人次:1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