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50 華岡青年>英國語文學系四年級鄭語謙:「哪兒有勤奮,哪兒就有成功。」
 2015/5/27列印
第50屆華岡青年當選名單出爐,今年共選出35名優秀同學,將於5月30日公開舉行頒獎典禮,同時預計於當日出版「第50屆華岡青年特刊」,華夏導報將陸續刊登每一位華岡青年的自我期許、當選感言與華岡與我,分享當選之喜悅。
自我期許

大學選擇讀自己喜歡的科系—英文系,今年已經是第四個年頭了,也是自己最後一年的大學生涯,在文化英文系我學到了很多,學校課程結合多元領域,例如商業、觀光、教育,甚至第二外語等等,並透過多方面的學習讓自己能在接觸多元領域中找到自己最適合的方向。

在吸收多元領域的基礎下,我告訴自己如果不去嘗試,永遠不會知道自己最合適的位置,所以未來我期許自己,朝著更專業的領域發展,將這些跨領域的知識結合良好的英文能力,使自己成為國際化的人才。

雖然在系所成績不在名列前茅的程度,但我對於自己的學習態度感到非常有自信-認真、堅持一直是我秉持的信念,因為我始終相信只有努力才有成功的機會,並且一直在規劃畢業後的人生目標:

ㄧ、考取外語領隊及導遊之證照。

擔任外語領隊及導遊人員需要個性大方、活潑與十足的勇氣面對人群以及大大小小的問題,我的個性有點內向且不善表達自己,所以我希望考取外語領隊及導遊之證照,不斷磨練自己的英文程度,甚至能發展第二外語的技能,最大的期望是透過此份工作鍛鍊自己成為大方、熱情,能在生活中帶給別人歡笑的人。

二、考取國際機場地勤人員之職位。

國際機場人員不僅需要外語能力佳的人才,並且必須具有能應對顧客的反應能力,希望能鍛鍊自己才智、警覺性、保持冷靜的能力、責任感及判斷力之專業能力。

三、找到自己感興趣之專業領域,考取研究所以致鑽研且提升自己的專業技能。

四、不斷增進自己,通過各項英文檢測,例:托福、雅思。

五、修習教育學分,期望未來回鄉服務,輔導原住學生學習英文。

原住民族群一直是屬於台灣的弱勢族群,在各方面的資源多屬於不足或是缺乏的情況,所以期望豐富自己的知識,擁有一番成就之後最想做的是回鄉服務、回饋家鄉,提升原住民學子與外界的競爭能力,期盼原住民學子增進自己的影響力並能為自己發聲。

我相信唯有不斷的磨練,我一定可以超越自己,完成自我的理想。不忘初衷,不忘記對自己的承諾,專業、敬業、並時時追求卓越。

當選感言

時光飛逝,轉眼間來到大學生活的最後一個年頭,既是興奮又有些許不捨。興奮是給予即將步入社會的我,必須開始學會如何面對這個社會帶來的一連串挑戰;至於不捨則是奉獻給我在華岡的日子,那些美好的人、事、物,將要成為我記憶盒裡的收藏。

英國哲學家斯賓塞說:「必須記住我們學習的時間是有限的。時間有限,不只由於人生短促,更由於人的紛繁。我們應該力求把我們所有的時間用去做最有益的事。」所以我想要在最後一年的時間,給自己一個學會勇敢與培養自信的機會,因此我決定參與第五十屆華岡青年的選拔。

從準備文件資料到筆試測驗再到口試決選,這些過程中我看到了很多也學到了很多,各個系所派出的箇中好手,大家都為了爭取這份榮譽而盡心盡力。口試決選當天,每位候選人都是峨冠襜裙、蓄勢待發,口試過程中坐在台下的我也在學習,學習為什麼這位候選人可以克服緊張,將最好的一面展現出來;為什麼這位候選人口齒伶俐,能在這麼短的時間把表現發揮得淋漓盡致。

這場決選會讓我明白了每個人都是獨特的,不管是外在或是內在,就像生命是自己的,不必用別人的標準來框定自己的人生。如果想討好所有人或滿足所有人的標準,最終只會迷失自己,你不可能讓所有人對你滿意,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不同的標準。不要迷失在別人的評價裡,用心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做自己才是人生的標準答案。

能夠得到這份榮耀我要感謝給予我機會能和這麼多厲害的候選人一起學習的學務處課外活動組,以及二組的美麗天使吳玥玲老師的指導與教誨,再來是謝謝英國語文學系,一個讓我學會展現自我、成長茁壯的地方,更重要的是感謝我在台北的家-原住民文化薪傳社的家人們,沒有你們,就沒有我這麼多采多姿的大學生活,「互助分享」、「傳承文化」,我們因著獨特的身分努力而感到驕傲,更要感謝我的爸爸、媽媽辛苦的栽培,最後我也要把這份榮耀獻給自己。

「哪兒有勤奮,哪兒就有成功。」

華岡與我

還記得學測放榜錄取了自己喜歡的英文系,心中對文化大學充滿了無限的憧憬,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對於大學生活有著無限的想法,卻又害怕面對新的環境和新的人群會有什麼樣的發展。

在文化大學的生活,英文系和原住民文化薪傳社是我這四年主要的重心。

英文系四年課程中主要包含了文學課程、語言學課程及應用課程,透過多元課程培養了自己獨立思考的能力,並深度探討語言對社會之間的關係,更結合了多元領域展現第二外語習得的重要性。上大學前對於英文只是單純感到興趣,對於用英文與別人對談始終保持著害怕的情況,四年透過不斷的學習及磨練,我進步了不少,突破自己的恐懼,現在的我比以前敢面對人群,勇於嘗試並主動與人交談,提升自己的英語口語能力。

除了專業課程外我還參與了系上舉辦的諸多活動,例如英文人之夜、英語歌唱比賽等,在這些活動中我認識了與我志同道合的朋友們,還記得高中老師曾說過,好的朋友不用多,只要一兩個真心對待彼此的就夠了,在英文系我認識了幾個好姊妹,人家說大學的生活都是要靠自己,但對我來說,我有好姊妹們做依靠,互相扶持為彼此加油打氣,

除了英文系之外,我也參與了校內原住民文化薪傳社,從小因父母工作關係,一直都是在市區的學校就讀,身邊的原住民朋友寥寥無幾,對於自己傳統文化認識更是薄弱,上了大學之後的其中一個目標就是認識自身文化,所以我毅然決然加入原薪社。

原薪社對我來說就是在台北的第二個家,是我一個人北上讀書的依靠。在原薪社認識了來自各地和我一樣留著寶貴原住民血液的家人,也許是因為這樣特殊的身分,我們特別珍惜彼此並漸漸地培養了默契,四年的社團活動中為我在大學的生活中添上了許多色彩。

原薪社秉持著原住民「薪火相傳」、「互助分享」的精神,期望能給所有來自文化大學的原住民青年學子一個家的感覺,並以傳承原住民傳統文化為中心,這些日子裡,讓我更認識自己的文化,更認同自己的身分,喜歡那種大家一同為了文化盡一份心力的感覺,淚水和汗水編織了美麗的回憶我想這是我在文化的生活中沒有遺憾的原因了吧。

點閱人次:1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