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五位體育隊同班同學 八仙受傷彼此打氣友誼絕不能少了誰 李天任校長:每一個人都是受傷同學最強大後盾
文/李渼詩  2015/7/6列印
文大八仙樂園塵爆事件中,本校有七位同學不幸受傷住院中,燒傷嚴重,目前仍有六位同學還在加護病房,每一次的清創、每一次的手術、每一次的治療,牽動的全身的疼痛指數,每一個同學都怕父母難過,忍著痛咬牙渡過難關,此時此刻,期盼有您一句問候、一段影音,陪伴他們渡過漫漫復健之路,鼓勵他們發揮韌性,克服傷痛,堅強面對,勇敢迎向未來!和朋友同學一起編織未來的夢想,因為,我們永遠都是他們最堅強的後盾。本校建立八仙塵爆華岡加油團!歡迎上網給他們加油鼓勵。 https://www.facebook.com/gogogopccu
李天任校長日前一一到各醫院拜訪受傷同學家屬。他提到,五位體育系同學分別在內湖三總的陳威宇與張傑、台北榮總的黃家慧、林口長庚的俞力瑋與黃國哲及淡水馬偕醫院的紡織產碩二A陳志展、新北市雙和醫院化材系一年級江亭蓁。李校長提到,為避免同學感染,呼籲同學透過網路line或社群網站给予受傷同學鼓勵,加油與打氣,同學都是受傷同學的最強大後盾,每一句話或一段影音都是他們面對挑戰的力量,學校則是家屬們最大的支持,會定時提供家屬必要之協助,包括未來學習課業等,彼此形成一個大圈圈,支撐受傷同學與家屬最堅強的防護網,讓受傷同學與家屬不孤單,因為華岡人都在。

體育系4A黃家慧、俞力瑋、黃國哲與陳威宇是同班同學。俞力瑋、黃國哲與陳威宇更是從小就認識的好朋友,一路到大學都還是同窗好友,面對突如其來的塵爆意外,送到醫院清醒的當下那一刻,都直問,「對方還好麼?有沒有事?」尤其對於小學弟張傑,都是這一群受傷學長姐掛心的第一人。黃國哲媽媽說,國哲醒來就問「張傑好不好?」每一次清醒時就會在紙上,寫著「要張傑加油!」

家慧媽媽說,黃家慧練跆拳道已經12年,記得曾經在大二比賽時被對手踢斷十字韌帶,當時還不肯開刀,怕無法再踢跆拳,靠著意志力一路踢到現在,從小到大得過無數獎牌,未來想當教練,這次受傷爸媽都很難過不敢讓她知道傷勢,只希望重義氣、愛運動的女兒能快快好起來,挺過生命中的難關。黃家慧爸爸說,「她頭一直抬起來想看雙手、傷口是怎麼樣,可是因為紗布包著她看不到,一個很好動活潑的小孩子,叫她每天躺在那裡應該是很難過的事情。」

黃家慧目前於台北榮總加護病房,於粉塵爆炸中全身55%的燒傷,家裡還放著到處征戰的獎牌。她的獎牌多到可以當窗簾。靠著意志力一路打跆拳到現在,今年還拿下大專盃重量級第三名,黃家慧也是體育系的會長。
俞力瑋與黃國哲兩個哥倆好,視陳威宇為「老大」。今年畢業照上,大家快樂的合影,說好要一起當救生員,畢業後還要一直努力賺錢給父母。俞力瑋於7月3日時已可進食吃餅乾,目前正吹氣復健,也可以喝螢養補給品,手掌已長開始新肉,俞力瑋還可以在林口長庚加護病房靠著手機與外界聯絡,兩隻裹著厚厚紗布的雙手,滑著手機了解最新動態。孝順的俞力瑋提到,「要聽媽媽的話,這次讓媽媽難過,很對不起他,他會盡快好起來,讓媽媽放寬心。」

陳威宇,2度36%灼傷,已於7月2日完成整型外科手術及植皮手術後至今。威宇媽媽說,「威宇一開始擔心同學的狀況,每次可以講話時都會問張傑、力瑋、家慧與國哲情形,剛開始媽媽不敢講同學情形,只說大家一定要一起努力,他每次都點點頭,知道他還是很擔心。威宇受傷的腳掌情況嚴重,每次翻身對他而言都是一大工程,身為體育系游泳隊的壯碩身材,翻身、清創及治療時都不敢喊痛,因為,怕媽媽難過。」

黃國哲目前也是在林口長庚醫院加護病房,雙手腳及臉約40%灼傷,支氣管二度灼傷,清創手術等,7月3日時開始進行吹氣復建,會寫字告知家長,自己會加油,精神狀況良好,說話較大聲,可進食及喝水,進食量較少但有進步,可吃少許稀飯、蛋及牛奶。國哲媽媽說,「國哲一直擔心他的好朋友狀況,每次都會在紙上問大家情形,每一張紙寫滿滿加油,就是希望大家一起渡過難關,誰也不能缺少,未來還要大家一起復建,這友誼絕不能少了誰。」

19歲的張傑,體育系1B,目前在內湖三軍總醫院,雙腳2度54%灼傷 ,7月1日手術,手術後已減少使用鎮定劑及止痛藥,預計7月7日手術傷口檢查。張傑媽媽說,「當天接到電話時,立刻與張傑爸爸要趕去八仙樂園現場,但在承德路時即接到電話已轉送,剛到醫院時,張傑意識清楚,因為意識表達清楚,張傑決定讓更嚴重的受傷者上救護車,他就這樣苦等四個多小時,才坐上救護車後送到三軍總醫院,這一等,也沒想到,燒燙傷情況竟然這麼嚴重。」

張傑媽媽說,張傑是一個貼心的孩子,從小就聽話,媽媽叫他往東他一定往東走,但骨子裡韌性堅強,對於想做的事就會堅持到底,原本在加拿大唸書的他,無法忘情游泳的快樂,因此,決定回到台灣唸書,繼續朝游泳的路前進。

體育系李翠英總教練也說,訓練張傑時,覺得他真是一個夠硬底的孩子,也可以說是固執,但對於專業的游泳訓練,卻是個很聽話認真的學生,他也很愛文大的學習環境。

紡織產碩二A陳志展目前在淡水馬偕醫院。志展媽媽說,當時塵爆發生時,他看到跌倒在滿地粉塵的女孩子,一把順手拉起她往外推,他自己則因拉起動作,緩一步離開現場,導致雙腳百分之十,三度灼傷,當時很多人受傷,但志展是第一批自行到醫院的,因為遇到騎機車剛好要離王柏為先生。

志展媽媽提到,志展憶起當時發生事情時一團亂,原本忍痛走到漂漂河要降溫等待救護車,但是看到漂漂河太多人,加上當時救護車根本還沒到,只好一路忍痛一個人徒步走到外面,遇到王柏為騎著車,他熱心的載他到淡水馬偕醫院救醫,至今媽媽仍相當感謝王柏為先生,因為有他,孩子才能第一時間救醫。

志展媽媽說,志展是今年紡織產碩二年級畢業生,今年代表系上於畢業典禮接受李校長頒獎,至今畫面仍在,很感謝校方關心志展。回想起當時,志展提到,他自己雖是第一個救醫的,卻因為後面陸續有許多傷者送到,志展每次都說,沒關係還能忍,給受傷較重的同學先治療,爾後出現感染狀況,但是至今恢復狀況良好,且因為可以喝多營養品等等,讓他新長出皮膚,也讓醫生目前評估受傷部份可能無需移植,這是最大的好消息。

新北市雙和醫院化材系一年級江亭蓁與朋友一起參加活動,送到雙和醫院時是全身70%至80%,三度灼傷,其中手、腳面積最多。亭蓁媽媽說,很心疼孩子受傷,原本不讓孩子出門參加活動的,但沒想到發生意外,心裡很懊惱,但也不敢在她面前表現出來,看到亭蓁包滿紗布,心裡很心疼,不過,目前亭蓁很勇敢地趕上體育系學長姊的復原好進度,並寫下《我要用藥膏抹臉》的字句,目前已可自主呼吸及覺得餓,進步很快。

亭蓁媽媽說,亭蓁愛美,又怕痛,但這一次受傷都沒哭,勇敢到讓她見識到孩子這麼棒,因為亭蓁目標是要當一名藥劑師,這次受傷讓她的夢想更積極,因為全部的人都會努力陪她完成復健,讓她的夢想更積極前進。


點閱人次: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