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TQM與大學校務發展》淡江大學張家宜校長蒞臨分享淡江邁向TQM20年的經驗 
文/李渼詩 攝影/戴見安 2015/9/17列印
為推動校園TQM邁向全面品質的意義,今年特別邀請與本校歷史、淵源與學生人數極為相近的淡江大學校長張家宜博士「以洞悉顧客精進流程、提升教育服務品質」為題,於9月5日在體育館,與全校華岡教職員分享淡江大學經營之理念。李天任校長則引述質量管理大師戴明博士的理論,日本人能,為何我們不能?到張校長提出的「工業界能?為何教育界不能?」的全新概念,面對淡江積極推動TQM且獲得極佳的成果時,我們該提出,「淡江能,為什麼我們文化不能?」的概念,面對TQM的時代來臨,全校應該積極推動提升校園的品質為目標導向。
李天任校長說,很高興邀請全台灣最美麗的校長,淡江大學張家宜校長蒞臨本校演講,文大跟淡江大學的歷史、規模與緣起都很類似,又有地緣關係,北區八校私校建立的聯盟,總學生人數幾乎超過全台灣學校一半以上,本校、淡江與輔仁,則占了最大數量。

李天任校長說,淡江大學已經連續十七年被天下雜誌評為學生最受歡迎的學校,淡江大學曾獲得第一全世界安全校園的美譽,還曾獲得友善校園、環保校園等各項優質獎章。

他提到,TQM是1990年代,張校長在美國唸書,她的父親也是淡江大學創辦人張建邦先生,到美國史丹佛發現TQM,淡江開始了解TQM,迄今已二十多年了,從建立目標到如何達成,歷經三次扣關申請,到拿到國家品質獎,總計努力八年才獲得該獎項,文大現在才正要開始,就是希望透過TQM 把內控、內部流程的一些相關評鑑能夠整合在一起,創造高品質的教育環境。

李校長舉質量管理大師戴明博士說過的話提到,「日本人能,為何我們不能?」當時此話一出,美國工業界,開始對品質的全面追求,九零年代,張校長則提出,「工業界能?為何教育界不能?」的全新概念,這時候,淡江大學已經開始發起TQM 的概念,此時,我想向大家講的是「淡江能,為什麼我們文化不能?」的概念,這時候我們應該努力推動TQM,提升校園的品質。

李天任校長說,張校長擔任行政副校長時,曾與人資處推動人才資料庫的儲備,由人資處推動,成效極佳,而淡江大學是我們的夥伴學校,希望透過這次的演講,讓全校教職員了解意義。

淡江大學張家宜校長說,我們與文大的規模與歷史也是非常相近的,整個有家族式的傳統,兩校是長久以來好夥伴,和李校長也是好朋友,2005年時曾來參觀文大體育館的落成,當時我們正在蓋,給我們很大的啟發。

張家宜校長說,推動永續發展模式中的利害關係人上,學校的主體是「學生」,而學生有多重角色,雖然這20年來國外有很多書籍都認為學生不是顧客,是來學習的,但是在某種角度來說學生也是顧客。大學學生人數非常的多,因此我們必須重視他們的意見。其實學生是多重角色的,從某種程度來說他們是我們行政單位的顧客。

張家宜校長強調,學生是我們的顧客,反映出宿舍的問題,她早前曾親自主持了新生會,出席的家長詢問得最多的問題是宿舍及交通。可見,學生是我們行政單位的顧客,這點是毫無疑問的,他們的衣食住行在學校進行,因此我們要讓學生滿意。

不過,學生在上課時就是學習者,老師的功用是帶領學習,但是學生也是課程的顧客,如今都有進行教學評量及打分數,因為學生上課有意見反映,因此他們也是課程的顧客,若老師教得不好可以向系主任反映,要求老師改進。

而學生就是學校的產品,例如文大的學生畢業後永遠帶著文化的招牌,一輩子在社會上任何的表現都影響學校的發展、教育,所以學生是我們的產品。在業界裡顧客就是顧客,但是在學校裡頭「顧客」的角色十分複雜,從四個角度裡,包括生產中的產品>行政單位的顧客>學習者>課程中的顧客來看,學生是很重要的顧客。

在績效指標發展上,張校長說,如果你不能衡量一件事,就表示你根本不瞭解它;若不瞭解就無法控制它,那無法控制也不能改進它,這就是為何我們必須調查學生、老師及各方的意見,調查出來就能夠制定我們未來要達成的目標。在永續發展中的管理模式,包括同僚模式、官僚模式、政治模式、企業模式。

一般上,教務處、行政單位都是官僚模式,例如在教務處以教務長為大,所有職員是聽令於教務長,而淡江大學在學院教學單位就採用同僚模式,所有事情都可以商量、討論及達成共識,而領導階層如校長、副校長等階級的的就採用政治模式,例如有些事情無法解決就由校長來進行協調。

張校長提到,淡江大學這些年有更重大的改變,因為增加企業模式,所有東西必須考慮它的成本、效率、產出、效能等,早期學校並不注重這一點,所有的系所都覺得自身的系所非常重要且絕對不能被廢除,不過這些年來很多學校都在執行企業模式,譬如研究所的報告率,若連續三年沒有一定的報告率,會考慮停辦有關系所。儘管過去有人說學校不應該用這個觀點,不過以目前的情況來看,企業觀點還是必須的。此外,這幾年在校外常提到,面對如今競爭激烈的狀況下,若所有學校還是使用舊模式,有很多事情就無法處理。

張校長說,深知目前台灣的教育體系大環境的問題多,但身為教育者,我們應該在有限的資源裡,建立宏觀的願景政策,以致勝的領導團隊,優質的教師學生及充足的資源設備,訂定目確的績效指標,才有一定的方向,所有的努力,最重要的是為了學生,就是洞悉學生的需求,提供最好服務品質。


點閱人次:1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