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社科學院邀請美國喬治亞理工大學王飛凌教授 析探中國在非洲軟實力的發展
文/李渼詩  2015/11/17列印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邀於11年16日邀請美國喬治亞理工大學王飛凌教授對本校同學進行一場精彩的演講。社會科學院邵宗海教授表示,台灣學界及學子對非洲的認識不深,期盼透過精彩的學術饗宴,讓文大的同學了解「軟實力」及「中國軟實力」的重要性。王飛凌教授強調,從中國的歷史及文化內涵來看我們應該要了解一個文化的吸引力是改變人的行為方式,及影響性。
王飛凌教授分析,回顧十七世紀的文化,中國的文化吸引力,如瓷器、藝術品都是當時的流行典範。從今天的社會來看,必須要理解中國價值及亞洲價值之間的關係,討論中國軟實力,則必須要了解今天中國有多少的價值是影響全球的文化,例如:紋身就是中國影響力的一個例子。在非洲,我們看到「小中華人民共和國」(mini-PRCs)。從軍事來看,中國在非洲的軍事及經濟不容小覷。

王飛凌教授說,根據自己的觀察非洲動態,中國在非洲有相當大的努力及巨大的影響,其中包括經濟、文化。三十多年來我們發現,中國是非洲最大大的貿易夥伴。1980年中非的貿易是10億美元,2013年已經暴增到1990億美元。中國對非洲投資每年翻倍,此外,中國在非洲,中國贈送非洲很多的醫療隊,文化及資源。非洲人對中國相當的感謝,其因素是中國人不求回報,而歐美對非洲的援助是有條件的,再者中國對非洲的援助及合作也包括了軍事。從人數來看,目前有100-200萬人的中國人口定居在非洲。中國民眾願意到非洲的原因是因為「很自由」這與一般人的觀念不同。在南非可以買到中國的「農夫山泉」,可以在南非做中國式的腳底按摩、養身保健。

王教授也說,中國軟實力的目的是取代西方?中國在非洲的爆發是經濟增長是提供西方勢力的長期穩定,例如,中國人修路,而在非洲的西方名牌車輛越多。從全球競爭來看,由於北京長期資助非洲,因此非洲更願意支持中國。從地緣戰略的角度來看,非洲因為長期資助非洲,因此在非洲的盟友更多,也贏得更多非洲人的心。從文化來看,「孔子學院」在非洲得設立即影響性非常龐大,相對美國對非洲的文化力量因投資有限,因此影響力不大。

王飛凌教授認為,對非洲統治者來說,他們十分歡迎中國,因為中國是沒有政治的「保母」的援助,協助了非洲的經濟及社會福利等發展。對非洲的菁英而言,中國的資金及幫助幫助政治的貪腐,幫助了部分國家的政治獨裁。對多數的非洲人民來說,老百姓帶來機會、商品及援助。從非洲的市場及文化的觀察來看,中國在非洲的經濟及文化實力將伴隨著中國的經濟挹注將越來越顯著,但我們亦不能忽視美國在非洲的軟實力。不過值得關注的是,非洲擁有能力的階層者仍嚮往西方的生活、教育及軟實力,很少有人認為中國是非洲的學習榜樣,也很少的非洲人想成為中國人,更不太想成為中國公民。

點閱人次:1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