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亞洲三國舞蹈界國寶相聚台灣 本校韓國學研究中心協辦 <2015舞蹈文化人類學國際學術研討會>
文/李渼詩  2015/12/7列印
11月21日財團法人新古典表演藝術基金會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舉辦《2015舞蹈文化人類學國際學術研討會—不同視野下之傳統樂舞:傳承、創新與推廣之研究》,極難得地聚集了台、日、韓三國古代樂舞國寶舞蹈家齊聚一堂,發表關於古代樂舞的論文,討論中、日、韓三國古代樂舞的流傳與演變,並由國寶舞蹈家親自表演傳統樂舞,激起現場熱烈回響與火花。
中國古代的傳統舞蹈在漫長的歷史中漸漸失傳,成為不可考的神祕舞姿。由於舞蹈和舞譜曾流傳到日本和韓國,因此兩國的傳統樂舞中反而保存著盛唐時期所中國樂舞的風貌。台灣著名舞蹈學家劉鳳學老師耗費近半世紀的時光重建唐代樂舞,並創辦新古典樂團表演藝術基金會。

財團法人新古典表演藝術基金會於2015年11月21日於師範大學舉辦《2015舞蹈文化人類學國際學術研討會》及傳統樂舞演出,邀請韓國、日本傳承古代樂舞的國寶級舞蹈家來台發表古代樂舞相關學術論文及傳統樂舞表演,本校韓國學研究中心為協辦單位之一。

今年研討會發表論文及參傳統樂舞演出者,有台灣重建唐樂舞的劉鳳學老師帶領新古典舞團演出《春鶯囀》(劉鳳學重建版本) 、《蘇合香》以及《漢俑》;日本學者瑞穗雅樂會會長三田德明(Mita Noriaki) 與團員演出《蘭陵王》與《迦陵頻》;韓國重要無形文化財一號宗廟祭禮樂佾舞傳承者金英淑(Kim,Young Suk)博士、李美周(Lee Mi Joo)博士演出《春鶯囀》(韓國版本)及《舞山香》。

此外還有中國藝術研究院舞蹈研究所副所長江東、中國北京舞蹈學院中國古典舞系系主任滿運喜、香港學者中國傳統民族舞學會執行董事陳寶珠博士等學者發表論文,分享不同地區對於傳統樂舞之研究,瞭解亞洲各地對於傳統樂舞的保存以及未來發展方向。

點閱人次: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