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105年國際學生春節聯歡祭祖活動 多國學生齊聚歡喜迎猴年 一首「小幸運」帶動全場學生溫馨大合唱
文/李渼詩  2016/1/7列印
國際暨兩岸事務處國際合作組舉辦105年「國際學生春節師生聯歡餐會」,於1月5日華漾大飯店舉行。僑務委員會陳士魁委員長、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遲耀宗參事也特別到場支持。李天任校長更是全程參與,與五百餘位國際學生及師長歡聚一堂。李校長致詞時表示,文化大學的師長把僑外生視為自己的孩子看待,歡迎大家畢業後能繼續留在台灣求學或深造,同時也祝福僑外生在文大的求學生涯中,能夠獲得寶貴的知識與珍貴的回憶。
今年餐會循往例結合祭祖儀式,讓國際學生感受中華民族飲水思源的文化特色,儀式由李天任校長擔任主祭。僑委會陳士魁委員長也期許僑生同學畢業後繼續留在留台,透過實習獲取工作經驗,或者繼續留台攻讀碩、博士學位。他提到政府去年開始實施的「評點配額」制度,僑生能依據語言能力、學歷等等考核標準累積點數,延長留台年限。陳委員長相信文大學生申請留台的通過機率可達九成以上,鼓勵僑生踴躍提出申請。

教育部遲耀宗參事轉達吳思華部長對外籍生的問候與祝福,感謝文化大學師長對學生的照顧與付出。教育部未來將致力鬆綁僑外生政策,勞動部也正進行法律的修改,增加留台僑生的名額與延長留台時間,以及減少台灣雇主雇用僑生的限制,為的就是給僑外生一個更友善的環境能夠在台灣多元發展。遲參事最後期勉學生:「我們以中國文化大學為榮,以後也讓中國文化大學以你們為榮!」

活動由國際暨兩岸事務處林柏杉處長掀起高潮,率先以中文祝賀「新年快樂」。法國、俄國、德國、日本、韓國、瓜地馬拉、吉里巴斯、比利時、馬來西亞、印尼、港澳學生也上台共襄盛舉,以母語慶賀佳節到來,台上台下立刻展開一場語言交流會。

僑生聯誼會及海青班則帶來動態展演。餐會由「猴賽厲」歡喜迎猴年表演揭開序幕。緊接著僑生聯誼會的學生帶來一系列的舞蹈表演,首先由韓國僑生帶來青春洋溢的韓國流行舞蹈作為開頭,動感十足。之後則由馬來西亞、澳門、印尼的民俗風傳統舞蹈收尾,展現文大僑外生的活力與熱情。海青班的女同學則上台演唱兩首歌曲,以一首「千年之戀」充分展現唱功,再以「小幸運」帶動全場學生溫馨大合唱。

全英語授課外籍生與交換生也不遑多讓。德國交換生向台下學生介紹德國的啤酒文化,現場以幽默小短劇的方式介紹各種各式各異的啤酒,台下歡笑不斷。另外,來自泰國、印尼、馬來西亞、美國、吉里巴斯、菲律賓的全英語外籍生,以中文及英文合唱一曲周華健的「朋友」,並以投影片一幕幕回顧在文大經歷的點點滴滴,為即將離開台灣的同學送上祝福。

今年抽獎活動好禮不斷,由僑委會、教育部及文化大學師長提供如iPad、腳踏車兌換券、行動電源、紅包等多項大獎,讓異鄉遊子在台灣也能過個好年。

點閱人次:1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