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商學院寒假企業參訪 專訪園藝系校友歐陽禹安口三峽總公司
文/李渼詩  2016/2/2列印
中國文化大學師生代表團透過中華民國貿易教育基金會黃俊國執行長安排,偕同駐薩爾瓦多大使館經濟參事處鄭振裁公使,於2016年1月29日拜訪「安口食品機械股份有限公司」,該公司董事長歐陽禹為本校園藝系校友,歐陽學長並分享創立安口企業之轉型經驗,介紹如何透過參展獲得首張訂單的企業奮鬥歷程與企業經營願景,以「專業領航、佈局全球」向國貿系同學分享企業創業艱辛之路。
該參訪團國貿系黃月霞教授安排,並由本校董事,也是商學院張海燕教授領軍率本校全商所郭國誠主任、國企系張琦雅教授、觀光系蘇文瑜教授、法律系王啟行教授與國貿系學生楊睿瑜及黃奕勳、行銷所碩生錢力宇和國貿系優秀系友施權峰台灣大學國際企業系博士生等,一行浩浩蕩蕩前往三峽工廠進行座談交流。

中華民國貿易教育基金會黃俊國執行長乃是本校大陸研究所校友,曾任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秘書長,他鼓勵現今大學生從事國貿職涯發展、理解國際經貿情勢、報考國貿專業證照不遺餘力。

歐陽禹董事長為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亦是本校園藝系校友。他提到,自己從經營豆芽菜起家,逐步發展客製化種族食品機械。1999年通過ISO9001之認證,且多種機器通過CE認證與多國專利。國內著名大廠如桂冠、龍鳳等冷凍水餃,均使用安口水餃機。

歐陽禹校友特別指出,現今客戶大多來自網路行銷,約佔企業獲利60%至70%比重來源。雖然目前參展的比率正在逐漸下滑當中,但是善用虛實整合,出國參展還是有其必要性。因為透過網路行銷招攬的客戶,藉由不同網路電商平台引流到安口食品機械之官方網頁,協助客戶獲知詳細產品資訊和參展時間與地點等。當潛在客戶願意親自看展,不僅提供眼見為憑親自檢審產品的機會,更可透過面對面交談中獲取第一手客戶需求資訊,幫助企業研發獨一無二的客製化產品,提供加值服務,滿足客戶,強化不易被取代的競爭優勢。

歐陽禹董事長表示,網路行銷之關鍵技巧可透過關鍵字行銷注重購買每個國家的前十名即可,網頁上的英文撰寫重點,要求簡單明確,特別是字彙使用、文法結構、標點符號等必須清楚斷落。只要前兩項要點掌握正確後,非英語系國家客戶亦可使用google翻譯功能。一旦客戶如果透過翻譯功能可掌握60%內容意思,亦有利於客戶進一步產生洽商聯絡的動機。這是歐陽董事長善用虛實整合,以網路行銷和每個月的參展行程積極拓展全球108國家之關鍵技巧。

黃月霞教授說,歐陽禹校友以誠懇風趣且平易近人的態度,與現場參訪學弟訪以實地參訪詳細解說「現代e化新穎廠房」、「人性化管理領導」、「舒適乾淨工作環境與流暢生產動線」與「創新加值服務優勢產品」的各項新式經營精神。

歐陽禹校友提到,面對全球競爭環境,安口藉由不斷改良自家產品設備,從一台每小時製作3萬顆水餃機,提升到每小時可製作6萬顆的精實效率與效能,力保企業產品領先地位。參展後,並於金帝王婚宴會館設晚宴熱情款待參訪師生們,暢談分享人生理念。力行生活中「永遠幫助員工和客戶多想一點點」、「能讓員工和客戶感受到老闆的重視與愛護」、「人與人之間彼此情感的增進,其實就在無意或有意中釋出的善意」。

黃月霞教授提到,帶領學生實際體會具國際觀視野的中小企業家的風範與企業家本身的內涵與特質,讓學生體會到,若要成為頂尖的秘訣乃將細節做到最好,平時努力掘獲新知,透過內化產生連結也是企業家成功的原因之一。

安口的企業官網,英文網址: http://www.anko.com.tw/

點閱人次:1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