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高教史學盛會 公私立大學歷史系主任、學者齊聚一堂研討與經驗交流
文/李渼詩  2016/4/20列印
由本校史學系主辦,科技部人文與社會科學中心、震旦文教基金會與純智文教基金會協辦的「史學與實務應用」學術研討會,將於4月21日上午九時在本校曉峰紀念館國際會議廳開幕,展開為期兩天的會議,預計參加的學者、專家及研究生與工作人員超過八十人,邀集各大學院校之歷史系主任、推廣應用史學學者、亟思史學與文創應用結合的青年學者及文物工作者等,集思廣益,就己身學養與經驗提出認知與見解,推動史學實用化的推廣與課程規劃、設計的落實,對史學教育的未來發展起到相當實質的推進作用。
史學系韓桂華主任指出,時至二十一世紀,史學研究與實用化相結合的呼聲與要求越來越高。要呼應此需求,除了需要國家高教主管機關的政策調整外,更是需要各大學歷史學系去規劃、設計與執行有利於學生的實務應用課程。近年來,國內各大學歷史系紛紛規畫推出應用史學課程,企圖強化史學的應用面,以提升學生的職場競爭力。有鑒於此趨勢與議題的迫切性,史學系乃籌辦此次研討會,試圖結合歷史學界力量,集思廣益,就史學訓練與實務相結合的經驗,提出討論,相互交換意見,以利於今後的落實與發展。

今年會議邀請本校李天任校長開幕致詞,並有兩場演講,第一天主題演講,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文學院陳登武院長主講〈史學技藝•社會脈動•跨域整合:大眾史學的現況分析〉,第二天的專題演講,請到前國立故宮博物院副院長張臨生董事主講〈元祐黨爭對北宋器物研究的影響〉。

此外,主持、發表論文及與談的學者專家,包括現任科技部人文司歷史學門複審委員兼召集人、長庚大學人文及社會科講座教授、中研院史語所兼任研究員黃寬重教授,本校文學院林冠群院長,以及10位大學歷史系主任,包括政大劉祥光主任、台北大陳俊強主任、台北市大秦照芬主任、輔仁大學林桶法主任、東海大學唐啟華主任、東吳大學林慈淑主任、淡江大學林呈蓉主任、佛光大學范純武主任、本校史學系韓桂華主任、輔仁大學前系主任雷俊玲教授。還有北市大圖書館張弘毅館長、松山社區大學蔡素貞校長、宜蘭縣史館廖英杰館長、上海震旦博物館學術組組長尋婧元、臺灣師範大學歷史系副教授陳昭揚、東吳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盧令北、銘傳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康才媛、開南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李汾陽、南華大學視覺與媒體藝術學系助理教授江美英、元培醫事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宋惠中、中興大學歷史系兼任助理教授林益德、淡江大學歷史學系兼任講師張志強,與本校史學系的桂齊遜教授、湯瑞弘助理教授、倪仲俊助理教授、洪玉儒助理教授等。並且目前在中研院近史所訪問、來自澳洲昆士蘭大學歷史系的黎志剛教授、佛光大學歷史學系趙太順副教授等都熱情參與。各校研究所的觀察員,包括台灣大學、臺灣師範大學、交通大學、中正大學、臺北大學、淡江大學、本校以及蘭州大學、河南大學等20多位研究生。濟濟一堂,盛況空前。

本次會議除兩場演講外,共計發表17篇論文,除中西史學研究議題3篇外,其餘14篇皆與史學實務應用及課程有關,在史學應用方面,有大眾史學、經典史籍閱讀到文創產業之應用、從史學專業訓練到文化再生產、以社區大學的實務應用為案例、從歷史記載到文學創作、深化史學研究以增進其實用價值等。

點閱人次:1523